评论:游客“人造樱花雨” 对不起校园开放的善意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平  编辑:侯静  2018-03-27 09:07:11

  近日,一段“男子武大校园剧烈横摇樱花雨”的视频在网络间流传,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男子在武汉大学跨过围栏在樱花树下疯狂摇动枝干,樱花纷纷掉落,男子边摇边笑,同行者还起哄叫好。有学生上前制止反被怼“没素质”。网友怒了:带上素质旅行好吗!

  赏花不摘花,最基本的文明规范,视频中的男子不仅不遵守反而疯狂撼樱树,使得绽放的樱花纷纷落下,损坏的不光是校园景色,更让文明蒙羞,与校园开放的善意背道而驰。对此,有学生发帖说“这样的游客我们不欢迎”,甚至有声音说“大学校园应当拒绝参观”。

  近年来,到名校旅游备受公众热捧。然而一些不文明现象却时有曝光,一些游人攀树折枝,乱刻乱画,一些游人把教学楼当公厕,在图书馆大声喧哗……如果说有人初到校园,一时忘记了这里还是学生学习的园地,入乡未能随俗而造成的文明之失属于无意为之的话,那么辣手摧花,四处刻画就是不文明旅游的通病,属于存心作恶。开放的校园离不开有效的规范,既然武大曝光台已经对不文明曝了光,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黑名单”作用,对违规者加大处罚,让其对自身的不文明举动买单。

  其实,到大学观光,人们领略到的不只是湖光塔影的美丽景色,更是格物致知、明德至善的人文精神。从这个层面来看,一所大学的开放,展现的不仅是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观者更好的感受和领略到大学精神。就大学资源的公共性,以及涵养的大学精神与社会责任而言,高校对公众敞开校门也是应有之义。这既是大学对外开放的包容,更是一种善意,只要不影响正常教学,诸多名校事实上也并不会对游人说不。

  当然,校园开放并非那么简单。从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到校园公共设施保护,高校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就拿武大来说,可谓诚意不少。为了接纳游人赏樱,学校进行了限流,每年还特意拨出专项经费,用于运营投入与修复性投入。而身为游人,高校敞开温柔怀抱,我们却人造樱花雨,对得起校园这份包容与善意吗?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