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任性境外游 国家不买单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于穆铭  编辑:侯静  2018-03-28 09:28:06

  天津北方网讯:电影《红海行动》《战狼2》对利比亚、也门撤侨的热血回忆,也让不少人在国外出行挺直了腰杆。遗憾的是,非理性的任性冒险,导致每年境外遇险甚至遇难事件频发。26日,外交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指出:中国公民应当密切关注欲前往国家或已在国家的有关安全提醒,避免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在安全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的,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也就是说,以后的冲动式、冒险式出游,可能不会受到免费的国家救援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先不说大自然的风云变化,还有绵延不断的人为战乱。例如前段时间,外交部三番五次提醒不要前往叙利亚,国内仍然有旅行社组织所谓叙利亚摄影旅游;去年9月27日,外交部就开始发布安全提醒,警示国内游客这段时间不要去巴厘岛,但依旧挡不住任性的中国游客。结果,巴厘岛火山喷发后,17000名中国游客滞留在此地,给国家救援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公民陷入危险之中,政府有救助责任,这是世界各国公认的尊重生命的基本原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法治社会,任性的游客除了需要得到救助,更应该承担起救助的相关费用。如果这些游客不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必定令冒险者变本加厉,而这也是对纳税人的不负责。事实上,有偿救援的启动,除了让这些游客自己为自己买单,更彰示着对游客自身安全意识的引导,同时也是对违规效仿者的一个倒逼和警示。

  诚然,现阶段的有偿救援制度,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少细节仍待厘清。诸如如何计价、救援者拒接有偿救援如何应对,以及如果有人赖账该如何处置等问题,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都会在实践中给出答案。(“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