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约车烧钱大战能以优化服务告终吗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李明  编辑:曲璐琳  2018-03-31 11:24:20

  过去一周,随着美团打车强势登陆上海市场,网约车市场原来的霸主滴滴明显感受到了威胁。补贴大战逐渐升温,“0元打车”重现江湖。

  说起网约车补贴大战,无论业内还是普通消费者都记忆犹新。2014年1月,滴滴、快的掀起轰动全国的补贴大战。快的甚至喊出“打车奖励金额永远比同行高一块钱”的口号。对于消费者来说,那段时间简直不可思议,打网约车几乎成为最便宜的出行选择。有的消费者很清醒,知道补贴大战的实质是什么,也知道它不可持续。有的消费者迷迷糊糊,以为天上真掉馅饼了。当补贴大战结束,网约车价格回归理性,消费者的梦也醒了。消费者意识到,不管网约车平台谁胜谁负,谁赔谁赚,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网约车就是一项可选可不选、可选A也可选B的服务。

  如果问补贴大战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就是培养出了消费者使用平台叫车的消费习惯。新的消费习惯孕育出新的消费市场。这个市场越庞大,对它感兴趣的企业就越多,越有动力去挑战霸主地位。美团打车就是如此。而补贴大战是用起来最简单,效果显现最快的一种竞争方式。有趣的是,昔日靠烧钱占据的市场,消费者的忠诚度不算高,所以网约车市场再起烽烟。

  经过2014年网约车补贴大战的洗礼,消费者不会再那么激动亢奋了。除了考虑趁着补贴大战得点实惠之外,更看重今后。网约车消费者的诉求不外乎三条,一是高效率的约到车,二是安全抵达目的地,三是价格更为合理。实现这三项诉求,要靠正常的市场竞争,最终良币驱逐劣币,使网约车市场服务更为优质。但如果打来打去一味烧钱,平台服务没有提升,这种竞争对消费者未来的消费行为没多大意思。现在,美团打车强势登陆网约车市场,消费者乐见这个局面。但烧钱不可持久,美团打车的后招是什么呢?这究竟是一场能把网约车市场做大做强的战争,还是热闹一阵,消费者的诉求哪一项都解决不了,还要拭目以待。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