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游戏进北大课堂 期望玩出大名堂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4-01 09:16:21

  这个学期,北京大学新增了一门面向全校的选修课——“电子游戏通论”,一个月以来,原定每堂120人的名额爆棚至近200人。

  王者荣耀、吃鸡游戏、旅行青蛙……电子游戏已渗透进现代人的日常,大学开设游戏设计专业几年前就有了,可是,北大毕竟是国内顶尖高校,因此,它开授游戏课的新闻动静闹得有点大。有网友调侃,可以名正言顺打游戏了,有网友直言羡慕,然而,“我却考不上”。终归是调侃,没有多大反对的声浪。不过,有学者提出将电子游戏课程引进大学校园,要注意风向标问题,甚至坚决反对游戏产业进高校,“一定会有孩子以高校都开了这样的课等相关理由拒绝‘放下游戏好好学习’的规劝,或者误认为玩游戏就是学习,更加变本加厉沉迷其中。有些模仿游戏竞技选手、有些沉迷游戏直播,荒废学业,最后一事无成,成为社会弃子。”

  这位学者基本上代表了一些群体对电子游戏的认识——游戏是洪水猛兽,玩游戏是不务正业。是的,有些游戏存在大量血腥、暴力、色情内容,不利于青少年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而且打游戏换来的刺激、愉悦、虚幻的感觉,会让一些自控能力不强的人患上网瘾,生发很多社会问题。然而,就如图书、影视也分优劣高下一样,游戏不是问题,防的是问题游戏。对待问题游戏,企业审核和监管层面发力,增加有害信息拦截过滤,建立防沉迷机制,等等。而对待问题青少年,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救助。说来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诱惑,曾经的武侠、言情小说都有青少年沉迷过,家长和社会也曾如临大敌,不是也都过来了吗,还好好的。

  何况北大开设的这门课并不是培养学生玩电竞的,而是涵盖了发展史、职业体系和岗位职责、设计流程、未来技术、电子竞技等十多个方面,而学生也需要提交游戏的设计文档、管理文档、游戏评析作为课程作业。游戏产业高速发展,很多同学将来是要从事这个行业的。在国际奥委会将电子竞技视为“运动”的今天,包括北大在内的大学设置专业、课程,予以关注、研究,是再正常不过的,也是大有可为的。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