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残疾人“吃空饷”这个漏洞要堵上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4-02 10:34:03

  看到这个标题,一些读者可能会问,听说过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吃空饷”,这里面还有残疾人的事?是的,据《工人日报》报道,近年来,媒体频频曝出企业“租”残疾人证逃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事件。如果说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吃空饷”有腐败、人浮于事等因素作祟,残疾人“吃空饷”则有着更加复杂的缘由。

  先说一下企业为何要“租”残疾人证。为增加残疾人就业机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应该安排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一般来说,残疾人职业技能比普通人低一些,而录用了残疾人后,一些企业还要添置残疾人无障碍措施等所谓“负担”,所以,企业不愿招录残疾人。可是,不招录就得缴纳一笔费用较高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两难之际,一些企业发现了个“窍门”,跟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但不用他们上班,工资只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比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要“划算”得多。大连某建筑企业“租”三个残疾人证,按最低工资给他们发,可省下13万余元。

  “租”残疾人证“假用工”,并没有真正让残疾人就业,这些残疾人为何还要配合企业“作弊”呢?因为一些残疾人也有“小算盘”。残疾人就业竞争力差,机会本就少,“空饷”尽管不多,但总比吃不上好,于是,一些企业和残疾人形成了“合谋”。企业“假用工”,残疾人“吃空饷”,破坏了残疾人的就业环境,也助长了一些残疾人不劳而获的心理,阻碍了残疾人的自身发展。指责残疾人贪便宜是残忍的,因为他们可选择的并不多,让他们冒着失去“工作”的机会去举报也不太现实。因此,劳动监察和税务部门常态监管企业“假用工”行为,对其作出处罚,并补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堵塞漏洞的重手。

  堵漏洞之外,还要补短板。增加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竞争力,适当鼓励补贴优化残疾人就业环境、创造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也是要致力的方向。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