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改姓”假小吃暴露真问题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于穆铭  编辑:侯静  2018-04-04 10:39:30

  说北京小吃不好吃,估计不少老北京都不服气,可网友晒的不少小吃,跟当地人吃的压根儿就不是一种东西。老北京凉皮、老北京臭豆腐、老北京麻辣烫……不少小吃伪造“户籍”,坑骗了游客的胃,假小吃暴露了不少真问题。

  全国各地不少美食都被李鬼坑过:重庆人不吃鸡公煲,杭州人桌上没有小笼包,四川人表示吃不惯麻辣烫,台湾人很少吃手抓饼,哈尔滨烤冷面和哈尔滨的关系,恐怕就只有个“冷”字了。

  为了让买主相信这些小吃都是货真价实的当地美味,商家一是打出各种旗号,从招牌到做法都显得煞有其事;二是不惜重金,专门租用北京前门大栅栏地区,伪造历史背景,营造出老字号的感觉,如此煞费苦心,也可谓另一“特产”了。

  其实,这些小吃就算不打着老北京的名义,驻扎在旅游闹市区照样有顾客,什么都要打个旗号,就有涉嫌欺诈的味道了。为什么这么多假小吃在北京招摇过市这么多年竟然太平无事?伪造身份的小吃,只是众多旅游产业乱象中的一环,它和人造景点等行为一样,根源在于监管者对经营者的利欲放纵,两者早形成了一种经济产业链。小吃造假的长远危害被严重低估,这不仅侵害了游客的权益,也损害着景区的形象,甚至不少山寨小吃会导致当地正牌美食被污名化。

  假小吃陷阱不仅是消费陷阱,更是我国日渐红火的旅游经济发展的陷阱。据统计,旅游饮食消费在欧美国家占旅游业收入的40%以上,而在我国目前只有一半,这其中就有不少假小吃在搅浑水。唯有真监管发威,令假小吃绝迹,才会有长久的收益。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