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求贤用人 别玩套路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陈庆璞  编辑:侯静  2018-04-05 09:17:30

  承诺底薪13000元,入职时却变成4000元。如此大的落差,让沈阳理工大学女硕士杨斯涵一怒之下曝光了一家名叫火星时代的企业。她去年在一档招聘综艺节目里表现出色,企业当场做出了承诺,可入职时说辞却成“经过努力收入达到13000元没问题”。

  本想着参加电视节目的用人企业会更有公信力,不成想却被结结实实给套路了一回,小杨同学的愤怒可以理解。从报道可知,杨同学后来在和企业的交涉过程中仍困难重重,遭遇各种搪塞和敷衍,直到媒体记者介入。

  人不信不立,况且是凝聚人、联结人从事经济活动的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诚信已然成了企业生存立足并做大做强的基本素养;而招聘,又是企业一切活动的最前端程序,更当是守好诚信的第一道门。如果这一步就做不好,处处挖坑玩套路,怎么能笼络英才之心而用之?

  当今,有些企业在用人、招聘上存在着不规范乃至违法乱象。如税前工资注水,把企业应缴的保险公积金算进薪酬承诺,如以“上不封顶”之类夸大描述绩效工资,再比如很常见的不缴、停缴、缓缴社保等。这些行为, 大多是依仗劳资间的信息不对称,或者利用求职者懒得较真、不懂法规的心理,直接或变相地损害着求职者、劳动者权益。

  市场关系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基本关系,而招聘和求职就成为非常普遍和高频的市场行为。为了保护广大求职者,特别是初出校园求职者的各项正当权利,除了继续健全完善劳动法律法规外,监管部门应加大市场规范力度,对失信者、违规者加大惩戒力度,让那些不守规矩的企业受到应有的惩罚,净化市场环境,进而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和欣欣向荣的用人市场。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