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倡导殡葬新风尚 遏制畸形“坟地产”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曲璐琳  2018-04-07 09:49:26

  天津网讯:永定河这边,是北京的大兴,选择在这里安息,最低6万元左右;永定河的那边,是河北的涿州,长眠于此,价格1万多元起步。一河之隔,价差六倍。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打着“特大城市周边”概念的陵园举着“性价比高”的“大旗”“异军突起”,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选择。与此对应的是“坟地产”价格日益走高,在京沪等大城市,都出现了墓地价格数倍于房价的现象。

  《非诚勿扰》中葛优相亲被套路,心机女乘机推销卖墓地,这个桥段令人喷饭,但电影中女子“买墓地也是一种投资,未来同样的墓地可以卖到30万”成了神预言,却并不好笑。北京上海同样一个地块内,墓地的每平方米单价普遍是相邻房产的二到四倍。加之房子的产权是70年,墓穴使用期限不超过20年,后者的暴利程度更可见一斑。墓地“分批放盘、每年涨价”、“要趁早买,我们陵园墓地的价格以每年20%的幅度上涨。”这些促销话语,足见“坟地产”畸形严重程度。

  “坟地产”畸形发展,原因很复杂。老龄化社会加速深化,特大城市土地紧张与墓地需求增大,是原因之一。公益性殡葬服务未能满足社会的基本需求,而部分市场化的殡葬企业乘机兴风作浪,渲染夸大墓地紧张态势,也是原因。比如墓地销售中,大约有七成是来自于渠道的销售,仅有三成消费者是直接向陵园购买。像调控房地产一样,合理增加土地供给,出台遏制“坟地产”的手段,比如,限购、“减少中间商赚差价”的炒作,当然,是必须要做的。而呼吁民众转变殡葬观念,倡导殡葬新风尚,大力推广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也是为“坟地产”釜底抽薪。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一直强调“入土为安”,但也推崇“厚养薄葬”。3D人像打印、二维码扫墓、网上纪念堂等殡葬业新科技,也在助力殡葬新风尚的推广,让更多人接受生态安葬模式。总之,用多种手段遏制畸形“坟地产”,化解“死不起”的焦虑,让逝者死得有尊严,也是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