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触犯师德红线者零容忍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4-08 09:32:12

  清明节期间,北京大学校友在网上实名揭发原该校中文系教师沈阳对某女生性侵导致其自杀,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与沈阳有所涉及的北大、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都已作出回应。北大:1998年7月就对沈阳作出过行政处分;南京大学:停止沈阳在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工作,建议其辞职;上海师范大学:终止与沈阳签订的校外兼职教师聘任协议。

  三连击!这是该女生自杀20年后,其大学同学、班主任以及中学同学在社交平台发布文章,并实名举报的结果。而之前,沈阳教授表示20年前北大中文系党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调查和明确结论,“根本不存在上述事实”,同时称,相关网帖的指责均为“恶意诽谤”,“保留控告的权利”。可是,正如南京大学声明中指出的:北京大学的处分已经证实沈阳的师德师风存在过问题,任何处分都不能代表事实的消亡。现在的问题是,沈阳到底对那位女生做了什么,性骚扰?潜规则?性侵?然而,无论何种情形,都违背了做人的底线,触犯了师德红线。师生关系很特殊,师生情谊、师恩难忘,可是仍有极少数教师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滥用学生对自己的信任,对学生施加不正当影响,甚至性侵害,给弱势的学生带来梦魇。一些受侵害的女生阴影多年挥之不去,极端的还会陷入精神崩溃乃至自杀的境地。

  能够站出来指控的受害者很少,但勇敢站出来足够赢得敬佩和掌声,无论当时还是现在。20年后,同学、好友为受害女生讨还公道,举报沈阳获舆论力挺;前不久,罗茜茜指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小武多年前曾经对其进行性骚扰,亦如是。检举举报很重要,有关部门对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样很重要,同样收获掌声。感谢举报者勇敢地站出来,希望其他受害者期盼的正义早日到来。

  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然而,总好不过正义早日到来。因此,如何从既往案例中发现问题症结所在,研究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惩治性骚扰的长效机制,才不会辜负社会的期待。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