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贩卖焦虑成了流量收割机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于穆铭  编辑:侯静  2018-04-09 09:41:10

  天津北方网讯: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焦虑似乎已成为生活的标配:买房焦虑、加班焦虑、交通焦虑、婚姻焦虑……最近一篇题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网络文章刷屏,又引发了不少人的悲观感慨。可殊不知,在你被焦虑挟裹时,却成就了不少写手10W+成功之路。

  按照自然的成长规律,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年纪的事,但偏巧,人们对事物反常的兴趣大于顺其自然的兴趣,于是,不少写手抓住了这一心理,炮制出一篇篇耸人听闻的奇谈怪论:小到牛奶和鸡蛋不能同吃,大到对同龄人成就的花式解读,都或多或少地带有贩卖焦虑的色彩。

  具体到“抛弃”一文,单从标题看,作者确实深谙情绪撩拨之道,极具冲击力的“被同龄人抛弃”话题,触动了不少人的心扉。但若静下心来想想,标题传达出的意思其实似是而非。先不说部分债务和投资人优先结算后,创始人团队还能拿到多少,单说有钱就等于成功这类既没有意义,也不具有可比较性的话题,除了激发读者的焦虑,对人生并没有指导性的价值。

  事实上,这些年,部分公众号的写手利用人们的不安情绪,包装出了一整套贩卖焦虑的产业链。针对功成名就的群体,写手们抛出一篇《这个时代扔掉你的时候,都不会跟你说一声再见》;而网上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火了,“中年油腻”也在丑化中年群体的同时,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如今这篇《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更是逐渐低龄化,将箭头对准了青年读者。总之不管你是哪类人,总有一款屡试不爽的招数和套路适合你。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对未知的恐惧不断加大人们的心理压力,此类10W+一次又一次地刷屏,无非是利用人们希望找到成功捷径的焦虑心态,炮制出一个吸引眼球的新生意。引发共鸣的焦虑感,正是流量的收割机。但问题在于,倘若成功的背后是披着焦虑的外衣过度营销,最后也只会落得一地鸡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