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山寨外教频露馅 撇除虚名是关键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于穆铭  编辑:侯静  2018-04-12 08:35:52

  现如今,在不少培训机构和学校里,甭管有没有相应的资质,一张“洋面孔”就是外教资格证。殊不知,不少金发碧眼的洋外教,其实是山寨货,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为外国人办理假资质认证证书的案件。通州一家幼儿园的两个外教,其学历证书和大使馆认证书居然是淘宝货!

  在“出国镀金”等因素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很多城市的教育机构都四处可见洋外教。外来和尚会念经的传统思想,让此类“洋外教”成了这类教育机构的竞争法宝,只要学校有几位“洋面孔”,学费立马水涨船高。在不少家长心里,洋外教天生一口伦敦腔,再加上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似乎孩子在他们手里准错不了。不过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不少教育机构随便找个老外就上课,名师头衔随便“扣”:非洲厨师摇身一变成了国际名师,捷克女孩偏偏要装成美国姑娘,这些假外教,就算教得了英语,也只能让学生学一口英语地方方言。

  事实上,学校对这些李鬼外教也心知肚明,不过当商业包装成为了捞金的动力时,便没多少人较真了。理由很简单,正规外教月薪多为13000元到18000元,而黑外教8000元就能搞定。因此,很多学校宁愿把钱花在富丽堂皇的装修上,也不肯花钱提高一下真正的从业人员素质,请一些货真价实的外教。说白了,培训机构就是利用人们对“洋面孔”的崇拜心理,捞一票就走,至于能学到什么,只能靠学生自求多福了。

  洋外教之所以屡禁不绝,除了家长的虚荣心理,更关键的是教育师资的缺口过大。有关部门一旦提升外教资质门槛打击黑外教,势必会使外教的数量减少,可市场对外教的需求并没有降低,于是便出现了恶性循环:当学员们无法在正规渠道接受良好的培训时,没有资质的黑外教便再次成了香饽饽。因此,从制度上提高门槛只是第一步,如何确保这个门槛把浑水摸鱼的老外拦在门外,还需要家长观念的转变。眼下海归越来越多,获得国外正规学位的人也不少,这些喝着洋墨水长大的人,未见得比山寨外教水平低,家长又何必固执地“以貌取人”?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