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求医问药 不要剑走偏“方”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陈庆璞  编辑:刘颖  2018-04-12 09:26:57

  天津网讯:前不久,一位妈妈给孩子喂食蝌蚪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称是能强身健体的偏方,让人大跌眼镜。没过几日,有报道湖南一人家,按习俗给新生儿用红绳缠住胳膊以防止畸形,结果差点导致孩子胳膊坏死。

  对于喂食蝌蚪,有医生表示蝌蚪体内有各种寄生虫,可能会危及孩子健康;不顾孩子哭闹,用红绳勒紧新生儿稚嫩的胳膊,阻碍了血液循环。此等家长,信偏方,循习俗,却枉顾基本生理常识,“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么愚昧的家长!”几乎是公众对这两起事件共同的反应。

  如果仔细搜索,可以发现因盲目迷信所谓偏方而做出的荒唐事委实不少,比如为给孩子去火喝久放的冬瓜水致亚硝酸盐中毒,为了退烧给孩子喂热水致烫伤……在科技如此发达、医疗如此先进的当下,一起起令人咋舌的举动,暴露的是部分群众科学素养缺乏,医学常识不足的现状。

  所谓偏方,指的是那些流传在民间的,基于经验而非科学原理的,不同于常规医疗手段的“秘方”。不可否认,有一些民间处方,对一些病症有不错的疗效,但绝大多数所谓“偏方”,并未经过临床疗效验证和病理学论证,只是因其路子比较偏,蒙上了一些神秘色彩,部分缺乏判断力的求医者盲目迷信,结果一出出违背科学原理和常识的荒谬行为见诸报端。除了媒体报道的那些愚昧的治病方法,想必有更多的迷信偏方的举动隐藏在日常生活中。

  从典型案例可知,因信偏方而酿成事故的,更多地集中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和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体之中。可见,迷信偏方往往和缺乏科学素养和医学常识相伴随,本质上还是文化和教育落后的表现。为了减少因迷信偏方导致的事故和悲剧,需要我们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整体科学素养,加大科普教育宣传,鼓励群众通过正规渠道求医问诊。遇有病症,应首先求助于正规的医疗机构,首先相信那些经过无数实践验证过的处方,而不是剑走偏锋,相信那些道听途说的所谓偏方。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