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智能快递柜 只能是“备胎”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张雪飞  编辑:曲璐琳  2018-04-13 09:26:23

  天津网讯:喜欢网购的人,或多或少都被“取快递”这个问题困扰过,尤其是人不在家,快递却到了的时候。这时,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应运而生,它提高了快递员“最后一公里”的送货效率,有效解决了电商交付痛点,也为收货不便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服务。可如今,很多情况下,快递小哥并不征求客户意见,不管收件人在不在家,直接把包裹塞进快递柜。消费者往往“人在家中坐,码(提货码)从天上来”,如果没看见短信的话,超过24小时还要被收取逾期管理费。

  在智能快递柜刚出现的时候,大伙都抱着赞叹的心理,快递小哥不用因为客户家中无人而一趟一趟地跑了,客户也不用为了等一个快递而待在家浪费时间了,看起来是个两全其美的好事,可架不住钻空子的人。以前没有快递柜的时候,快递小哥必须送货上门,现在有了快递柜,客户都在感叹,想见一次快递小哥比登天还难,有的快递小哥早起揽了一车货,在小区快递柜前,不管三七二十一将整个小区的快递都塞了进去,拍拍双手轻装回公司,还能再多拉几趟。平时要跑几个小时的快递任务,十几分钟内就完成了,不亦乐乎!可是客户却乐不起来,如果自己不在家,快递柜还算是“用得其所”,如果自己在家,还得跑下楼一趟;小件货品还好,如果是重物或者生鲜,客户还得变身搬运工;如果客户腿脚不便或者是孕妇,那只能等着家里壮劳力回来了……

  快递柜和提货点本是好意,可却让有些人将快递小哥的“最后一公里”变成了客户的“最后一百米”,由此还衍生出未能当面签收、货品破损导致退货难,以及未看见短信提货码或当天不能取货、过时被收逾期管理费等问题。对此,将在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这就说明,快递柜作为收件方式其中的一种,收件人是有选择权的,当收件人明确告知快递员使用快递柜时,快递员方可使用。快递小哥不可越俎代庖,默认收件人指定快递柜,毕竟,快递柜收件只是个“备胎”,客户当面验收才是“正主儿”。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