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杨幂涉“诈捐” 不规范慈善惹的祸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李明  编辑:曲璐琳  2018-04-14 09:46:30

  天津网讯:2015年,杨幂接受曾合作过的李萌的邀请,参加帮助盲人的“白手杖”公益活动。杨幂在现场表示,自己要为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捐献100根盲杖、50台盲人打字机。由于学校一直没有收到捐献的物资,杨幂涉“诈捐”传闻,开始在网络发酵。最新消息是,杨幂工作室认为李萌在此事件中负主要责任,自身似陷公益骗局。而李萌一口咬定杨幂“诈捐”。

  当年,杨幂接受李萌邀请参加公益活动,双方说过什么,承诺过什么,局外人无从得知。所以,任何简单判定杨幂“诈捐”或者没有“诈捐”的言论,都是不负责任的。但是,其间暴露出慈善活动有不规范之处,却是显而易见。

  各类慈善活动请明星站台,这些年已经蔚然成风。从明星的角度讲,参加慈善活动甚至当场承诺捐款捐物,有助于打造良好的公众形象,为自己的星途助力。从邀请者的角度看,借助明星的力量,可以引起更大的社会反响,进而得到更多的资源。所以双方一拍即合。但慈善活动不是时尚秀场,穿得光鲜靓丽,笑容可掬地走两圈就完。也不是摄影棚,拿着事先商定的剧本,站在台前背诵出来即可。慈善活动上说过的每一句话,都是要兑现的。这意味着明星事先要明确,自己是不是真打算捐献,是不是知道自己捐献的数额多少,对象是谁,捐献的渠道是否正规,能不能保证自己的捐献落到实处。在走上台之前,这一系列问题,一个都不能含糊。明星也好,举办方也罢,一丁点的模棱两可、似是而非,都有可能埋下隐患。其实,任何人只要参加慈善活动,都会面对这个问题。明星由于身份的特殊性,负面影响会更大。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加慈善活动,这是好事。但承诺捐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参加者与举办者都要严肃对待。参加者不能说说而已,举办者不能暗示对方说说无妨。哪怕双方亲密无间,也要将捐献的具体情况白纸黑字写下来。一旦出现岔头,至少有据可查。这不是不信任对方,而是对自己的声誉负责,对被捐献者和慈善活动本身负责。不要因为不专业不规范的操作,将好心办成坏事。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