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花满城何处觅芳踪 摄影师教您巧拍镜中花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姜凝 苏晓梅  编辑:曲璐琳  2018-04-14 10:50:54
腊梅

  花期与天气

  “春雨贵如油”,昨天一场春雨滋润了干燥的津城,加速了草木萌发,让津城绿意更浓。

  降水无疑是影响津城花期的主要天气因素之一,与之同等关键的天气因素,还有气温、大风、日照等。天津市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越告诉记者:“天气变化会影响花期。其中大风、低温、阴雨、霜冻、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均会缩短花期。”

  天津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杨静慧教授介绍说,天气对于植物的生长来说是外界因素,气候的变化对植物的生长、开花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植物需达到一定的有效积温才能开花。积温指一年内日平均气温≥10℃持续期间日平均气温的总和,即活动温度总和,是研究温度与生物有机体发育速度之间关系的一种指标,从强度和作用时间两个方面表示温度对生物有机体生长发育的影响。一般以℃为单位,有时也以度·日表示。

  积温到了,花就能开了。有些植物因气候的突变,容易造成花期提前或推迟等现象,通俗讲就是冷了会推迟开放、热了会提前开放。

  此外,温度、湿度、光照(强弱与长短)等因素也会影响植物花芽分化。去年花芽已分化的植物,今年初春可以应季开放;当年花芽分化的,晚春或之后才能开放。

  总体来说,今年气温虽然冷热波动比较频繁、昼夜温差较大,但由于每年都有“晚霜”(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因此对观赏用木本植物影响不算太大。

海棠

  历年赏花季气温趋势

  天津市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以市区为例,气温、降水量、大风日数、日照时数这几个与津城花期有着直接影响的关键指标,4月的常年值(世界气象组织在1956年建议,以历史上最近整30年的30个样本平均值作为相应气候要素常年值的参考点,并10年更新一次。)分别为15.0℃、24.6毫米、1.8天、219.1小时,5月的常年值分别为20.8℃、39.7毫米、1天、242.5小时,6月常年值分别为25.1℃、84.7毫米、0.5天、222.6小时。

  根据天津市气候中心气候分析科以及气候预测科分析,近10年(2008年至2017年),我市4月至6月各月平均气温均呈缓慢上升趋势,其中4月上升趋势相对明显;各月降水年际波动较大,4月、6月降水呈下降趋势,5月呈上升趋势;各月日照时数呈缓慢上升趋势,其中,6月年际波动较大;除2011年4月出现1次大风天气外,其余各月近10年来均未出现大风天气。

月季

  何时何花开

  天津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黄俊轩副 教授介绍说,目前天津市民能观赏到的木本植物的花,包括:

  碧桃

  花期为4月中上旬,现在刚开始开放。

  观赏地点推荐:

  (1)长虹公园每年4月中旬左右举办“碧桃节”。园中碧桃有粉、白、红、紫等颜色,有酷似梅花、菊花、月季、牡丹等花型。届时,碧桃花开满树灼目,游人如织笑穿其间,成为津门一大春游景观。

  (2)水上公园作为天津市区最大的公园,赏花自然不能错过。春天的水上公园更是花的海洋,迎春、玉兰、连翘、梨花、桃花、樱花、月季……竞相绽放,分外妖娆。

  海棠

  海棠花呈伞形总状花序,每花序有4至7朵小花,集生于小枝顶端。花期为4月中上旬,现在正值盛花期,欲享“执手共漫花枝下,不负春光不负卿”美景者,宜抓紧时间赏花。

  观赏地点推荐:

  (1)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里的远大园林苗圃基地,近年来,每年4月中下旬左右举办“海棠文化节”,共有冬红、绚丽、舞美、喜洋洋、凯尔斯等北美海棠的十多个品种。除了色彩缤纷、绚丽多姿的海棠花当仁不让地占据“主角”之外,为了增加海棠节的观赏性,基地还种植了共计近万株的日本樱花、黄玉兰、红玉兰、紫叶李和黄金柳等观赏树种,为天津市和周边地区新增加了一处居民赏花观光的旅游景点。

  (2)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八里台校区每年3月底或4月上旬举办“海棠季”,设校园开放日,向社会免费开放。每年天大校园里的海棠花海,花朵红粉相间,叶子嫩绿可爱,果实鲜美诱人,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去观赏。

  梨花

  花期为4月中上旬

  观赏地点推荐:

  (1)南开大学,南开大学在每年的3月底或4月上旬举办“梨园春会”,届时向社会免费开放。

  (2)今年4月14日至23日,武清区石各庄镇举办首届梨花节,期间特色文艺演出、主题摄影采风、主题诗歌比赛、特色农产品展销、梨花授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悉数登场,为京津冀地区游客春日里休闲旅游、踏青赏花提供选择。本届梨花节观赏梨树品种主要为金果梨,目前,金果梨种植面积达600亩。

  (3)今年4月13日至5月15日,第十届天津蓟州梨园情旅游文化节将在下营镇团山子梨园举办,游客在欣赏梨花美景的同时,还能欣赏民乐演奏、太极表演、剪纸展示等民俗文化。其间,还将推出国色天香牡丹园开园、第二届冰岛虞美人节、第三届马伸桥蓝莓采摘节、第四届安坪桃花塬桃花节、八仙山杜鹃花节等十余项旅游活动。

  樱花

  花期为4月中上旬,小乔木,花序伞形总状,先叶开放,白色粉色为主。多指“日本樱花”,但其实樱花起源于中国,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盛唐时期万国来朝,日本深慕中华文化之璀璨,樱花被朝拜者带回。由于日本樱花过于出名,他们曾培育出冠绝世界的品种,所以樱花一定程度上指日本樱花。

  观赏地点推荐:

  水上公园神户园、南开大学山梨学院友谊樱花园。

山桃

  现代月季

  是天津的市花,老百姓又称之为玫瑰、“月月红”。月季花的自然花期在北方从4月底、5月初开始,到11月结束,管理得好可以生长季连续开花,花期长且好培育,可以适应多种种植条件,是非常适合天津自然环境的美化花卉。

  观赏地点推荐:

  传统观赏月季花的地点有睦南公园、水上公园、人民公园、长虹公园、河东公园、王顶堤立交桥、津河月季花带、中心公园、抗震纪念碑月季花坛等。粉色系的伊甸园、香水玫瑰,红色系的卡罗拉、香云,白色系的肯尼迪,黄色系的金凤凰……这些品种在我市街边公园随处可见。因此一到月季盛开的时节,津城的大街小巷、公园、水畔,到处可见“市花”的身影,为我市靓丽市容增姿添彩。

  牡丹

  花期为4月底、“五一”左右。

  牡丹,被赞誉为“花中之王”,以娇艳缤纷的色彩和丰硕繁复的花瓣占尽了一切美好的寓意。

  观赏地点推荐:

  位于蓟州区占地3000亩的京津国色天香牡丹园,是北方最大的牡丹园,预计本月下旬将开园迎客。目前已栽种培育了九大色系、十大花型等各类牡丹100余万株。同时,园区内还栽植了上百万株郁金香、樱花,银杏大道、紫藤花廊、玫瑰园观赏区、海棠观赏区、百亩油菜花和精品菊花,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以牡丹为主题的生态植物园。

  此外,长虹公园、水上公园也有牡丹园,可供游客前往赏花。

  芍药

  芍药是我国传统名花之一,因其花色艳丽, 花冠硕大,花形妩媚,而与牡丹并称为“花中二绝”。

  花期一般在牡丹之后,5月中下旬至6月份。

  观赏地点推荐:

  天津开发区泰达园林植物资源库芍药园区,坐落于大沽北路与泰安道交口的解放北园。

  泰达园林植物资源库芍药园区有紫蝶恋花、玉缕金带、粉荷飘香、金丝环羽等累计近300个品种,是天津市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丰富的芍药园区,园区内花型多样,分为:单瓣型、荷花型、菊花型等,花色更是丰富多彩:红、粉、白、紫等。

碧桃

  金银木

  花期为4月底、5月份,落叶灌木,枝条繁茂、叶色深绿、花香诱人、果实鲜红,且全株可药用。金银木是一种花果并美的观赏植物,春夏之交层层开花、繁花满枝、金银相映,远望整个植株如同一个美丽的大花球,可赏花闻香;秋冬则可观果,红色果实结满枝头,叶落后仍有较长的观赏期。在园林中,常将金银木丛植于草坪、林缘、路边或掩饰于建筑周围,观花赏果两相宜。需要强调的是:金银木和金银花不一样,前者为灌木,后者为藤木。

  观赏地点推荐:

  在南开区苑西路、经济开发区防风林带、红旗南路地区、金谷园小区等道路周边及市区许多小区建筑的周边都推广种植有金银木。

  其他应季观赏花卉

  紫荆:花期为4月中上旬,丛生或单生灌木,花紫红或粉红,簇生于老枝或主干上,荚果,一直以来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丁香:花期为4月中上旬。

  刺槐:花期为4月底至5月初。

  泡桐:花期为5月份。

  珍珠梅:花期为6至7月份,灌木,树姿秀丽,株丛丰满,夏日开花,枝叶清秀,花蕾白亮如珠,花形酷似梅花,花香四溢。叶片浅绿,与花朵的奶白相协调,淡雅、清新,一丛丛、一树树,美化着我们的环境。

  石榴:花期为6月份。

  紫薇:花期为6月至9月份,又称“百日红”。树姿优美,树干光洁,花色艳丽,花开满树,艳丽如霞,享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盛誉。

  不一样的花

  天津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杨静慧、黄俊轩两位教授介绍说,随着植物和花卉旅游升温,气温对本地各类观赏植物的影响受到不少市民关注,而专家则更关注气温对果蔬类常规经济作物的影响,并由此开展了一批科研新成果。

  例如,蓟州区马伸桥镇有个蓝莓基地,一般蓝莓在6月成熟,基地指导专家杨静慧教授指出,在采用促生栽培条件下,可以使蓝莓成熟期提前到四五月份,提早上市,这样较大提高了经济收入。一个面积为1亩地的温室可多赚十万元、一个1亩地的大棚能多赚5万元。

  此外,蓝莓习性喜酸性土壤、不耐盐碱,一般要求土壤的适宜pH值在4.5至5.5。而我市蓟州区土壤pH值约为6.5,造成在此种植的蓝莓黄化现象比较严重。经过检测,杨静慧等专家发现其原因在于缺铁,通过对黄化蓝莓喷洒含有效铁的试剂,以帮助蓝莓形成叶绿素,重新复绿。同时,他们采用体细胞离体诱变技术进行耐高pH值蓝莓育种的研究,现已成功得到了一些可以耐高pH值蓝莓的突变体植株,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获得耐盐碱的蓝莓新品种,从而提高当地蓝莓产量和质量。

  天津市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越介绍,近年来,天津市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就花卉学科进行相关调整,结合“以干代培”的培养模式,将原有花卉研究领域扩大至单纯观赏花卉与药用观赏植物的研究相结合。陆续引进铁皮石斛、霍山米斛、百合、白芨等资源,进行相关研究及培育。目前进行科研的几个品种都是偏向于药用价值的,但是同时也具有观赏价值,尤其是百合,百合本身就是大量推广种植品种,百合和白芨具备城市观赏花卉的潜质,不仅如此,还兼顾食用价值。

  专业摄影师教您如何拍出与众不同的照片──

  巧拍镜中花

  第一、 拍摄时尽量离花头近些,这样既可以能够突出花朵,同时拍摄背景稍微模糊些,可以更好地突出拍摄主体。同时手机镜头有较好微距效果,拍摄时可以离花儿非常近,拍出花蕊和花瓣儿的细节。

  第二、用手机拍花时,尽量选择干净的背景,比如,绿色叶子,或者深颜色的墙面。尽量让背景略暗一些,色彩单一些。这样,才能不抢花儿的画面。使画面色彩更为突出。

  第三、用手机拍花的时候注意构图。可以使用九宫格构图,框式构图、S形构图等常用的构图方法,使照片的画面感、层次感更好。

  第四、可以使用手机中常用的滤镜或是APP。使照片呈现不同的风格,无论是复古的风格还是比较艳丽的风格,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去选择。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