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免费试乘被挤爆老年人错峰出行宜推行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4-15 09:16:02

  4月13日,被誉为“最美地铁”的青岛11号线迎来免费试乘,结果地铁站内人满为患,拥挤的人流多为老年人。有网友称,这场面就像超市开门,抢鸡蛋。因地铁站内人太多,部分站临时采取过站不停车。

  人流如堵,争先恐后,场面一度失控,尽管有网友调侃“大爷大妈这么大力气,一点不像是需要让座的样子”,但还是为他们捏了一把汗。谢天谢地,在安保人员勉力维持下,没有发生踩踏事故。为什么老年人居多?一是,这天是工作日,地铁免费试乘时间段,年轻人大多在班上;二是,地铁新开通,老年人图个新鲜劲儿;三是,老年人时间成本低,又是免费乘坐,于是,不坐白不坐。这或许是最重要的原因吧!不过,免费试乘被挤爆也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权当压力测试吧!

  而这样的“压力测试”,在中国一二线大城市几乎每天都上演,特别是早高峰时间段。年轻人忙着上班,孩子忙着上学,而老年人,有的忙着去晨练,有的忙着去买菜,有的则是闲逛散心。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不时还会上演争抢座位的闹剧。这当然不是老年人乘公交免费政策的错,相反,这是社会关爱老年人文明与进步的体现。然而,公共交通的承载力毕竟是有限的,在早高峰时段,更凸显资源的紧张。其实,这个时段出行,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并非“刚需”。除非必要,老年人应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将高峰时段的公交车让给年轻人,又可以躲过拥堵与隐患,开开心心地出行。事实上,在很多城市,已经有一些老人宣传倡导错峰出行,他们的开明令人敬佩。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