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回T退订”成摆设垃圾短信需上锁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4-16 10:16:54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有用户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回复“T”到底能否取消推销短信的接收?媒体以商家名义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

  “刷卡免年费,超高取现额度”“周三狂欢,全场半价”“限时抢购,参与有礼”……垃圾短信不胜其扰,想退订而不得,更有甚者,用户的退订回复,有时反而会被后台认为是活跃用户,此后不断升级推送频率也有可能。“退不了的退订”,为什么还要搞这个形式呢?原来早在2015年,我国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便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消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因此,很多公司发送营销短信,多会加上退订方式。然而,方式成了“形式”,只是为了装装样子给人看而已。

  那么,该怎么办呢?有专家建议,鉴于部分不法分子会在后台设置参数,用户回复“T”进行退订,后台实际执行的可能是“同意”“注册”等操作,出于安全考虑,在相关短信制度更加完善之前,建议用户不回复或黑名单处理。专家的建议是善意的,也是无奈的,但这样做无疑会助长垃圾短信推广者的嚣张气焰。而且很多网友吐槽说,每次号码都不一样,都是虚拟的号码,每次都不同,拉黑拦截没用。

  “回T退订”,是做给用户看的套路,也是做给监管部门的摆设。“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短信代发平台敢于这么赤裸裸地说出口,底气何来?监管部门有必要查一查,是谁给垃圾短信营销者站台,它们之间是否有黑色产业链。认真查处几起典型案件,顶格处罚,以儆效尤。更根本的是,完善监督机制,主动介入,落到实处,大大压缩“垃圾短信”的活跃空间。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