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鸿茅药酒案背后的疑虑需要有个解答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平  编辑:刘颖  2018-04-17 09:48:54

  天津网讯:这两天,广州医生吐槽鸿茅药酒遭跨省抓捕一案持续发酵。去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在网上发表了《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一文,今年1月10日谭秦东被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从媒体到大V,网上出现一片声讨之声,认为身为医生的谭秦东有权对鸿茅药酒提出质疑。中国医师协会更声援表示,对于科普以及科普文章中的一些不同观点进行讨论,应慎用刑法。

  不得不说,身为医生的谭秦东在公共平台表示拥有国家批文的合法药酒是“毒酒”,显然很不妥当。如果属于不同观点,原本应当停留在学术层面,即便对企业质疑揭发,也应向相关部门合法举报,而不是在公共平台对企业进行激烈指控,并冠以情绪化的“毒酒”二字进行个人定性。谭秦东的言论确实有不妥之处,但是究竟对鸿茅药酒产生多大影响,从而惊动警方跨省抓捕更让人狐疑。

  在谭秦东发表文章之前,鸿茅药酒广告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谭秦东究竟哪里“捏造并散布了虚伪事实”让人疑惑。此外,从媒体报道来看,谭发表的文章点击量只有2000多次,这样的一个传播范围与企业所诉称的因退货造成的80多万元损失有多大的因果关系尚待厘清。

  信息时代,涉及个人利益侵害的报道往往会引发一波又一波传播热点。从危机公关视角来看,鸿茅药酒一案如今闹得沸沸扬扬,企业如何挽回声誉是其当务之急。而从社会治理层面看,面对公众质疑,凉城县警方理应积极做出回应,消除公众疑虑,不仅是执法公信的体现,更是对法治信仰的守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