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摆拍透支同情心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于穆铭  编辑:刘颖  2018-04-18 10:10:32

  天津网讯:都说人生如戏,但生活不能每天都在表演。近日,一段外卖小哥因为丢餐而在雨中痛哭的视频,在朋友圈中大量传播。小哥瘫坐在路边,外卖箱和骑手帽散落一地,触动了不少人内心柔软的部分。不料到头来,它却被证实为摆拍,而原因只是为了上传到某视频网站博取流量。

  外卖小哥装哭是假的,所谓的丢餐也是假的,就连一旁的围观者也是假的,好像只剩公众的感动是真的。诚然,传媒越发达,五花八门的炒作越难避免。前有上海地铁“鸡爪女”事件,后有北京地铁“对骂”视频,这些视频看似五花八门,实则都有一个共同点,便是“摆拍”。策划团队利用公众普通的同情心,炮制出各种吸引眼球的事件,以达到轰动效果,最终目的还是赚取真金白银。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被“外卖小哥痛哭”所骗?这自然有拍摄团队摆拍技术高明的原因,但从另一个侧面看,也正是因为击中了普通人的恻隐之心。现如今,手指动动,外卖小哥不管风里雨里都能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你手上,这种奔波的辛苦,被“机智”的炒作者所利用,随便一摆拍就是10万+的热点新闻。但问题在于,当信任被消耗乃至透支,日后公众再碰到类似事情时便会半信半疑,将原本泛滥的善心收回,甚至条件反射地认为是炒作、是策划,从而变得冷漠麻木,而那些真的丢了餐的外卖小哥,就算在雨中哭得再惨恐怕也没人信了。这就导致真正做好事的人得不到肯定和呼应,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

  事已至此,对于恶意炒作“外卖小哥事件”,不能止于道德评判,也不能仅仅满足于网友的口诛笔伐。这几年来,类似事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便在于,炒作者收益太大,但受到的惩罚太小,如果当事人不能承担相应的违法成本,不能被列入行业“黑名单”,同类的摆拍用不了多久还会重现江湖,到那时,我们到底该去相信什么?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