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后妈陪跑高考怎是一个难字了得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魏然  编辑:刘颖  2018-04-20 10:23:41

  倾诉者 乔女士 38岁 企业职员

  望:全身上下透着紧张

  和乔女士约见面时间,成了很困难的事——晚上不行,休息日不行,白天还要上班……最后,还是她决定请半天假,她说:“宁可耽误工作,被领导骂,也别耽误孩子的事儿。”和她见面的那天,还没有见到人,就听到楼道里一路小跑儿的脚步声。敲门进来时,见她两手都拎着大袋子,应该是忙着采购又赶时间,她的脸微微发红,喘气也有点急促。为了强迫自己赶快平复下来,她从随身背的大包里掏出杯子大口地喝水,几乎呛到。一个奔波劳碌的女子跃然眼前。

  闻:孩子要考试  我也在“考试”

  对不起啊,我今天还是来得稍晚了一点儿,好不容易请个假,多买了点儿东西。我还赶着去定做了一件旗袍,平时实在是抽不出时间。孩子同学的几个妈妈,早就约着去做了。这不是还不到两个月就高考了吗?现在流行送考的妈妈穿旗袍,寓意着“旗开得胜”。不管是不是有用吧,这么做,就是一片心意,希望给孩子个好彩头。啊,您也奇怪,我这个岁数的妈,不太可能有个要考大学的孩子。是,我是“后妈”,不对,我现在连后妈都还不是呢,我是个正在“试用期”的“临时妈妈”。现在,孩子到了高考冲刺阶段,她挺紧张,我比她还紧张,真比我20年前自己高考还心惊肉跳呢。她面临挑战,我也是一样,真希望我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三年努力换来临时资格

  我本人是离婚的,自己带着个男孩儿。3年多以前,有人给我介绍了现在的男朋友,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我挺满意的。他的前妻是因为事故去世的,留下一个15岁的女儿。您也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相处起来是比较难的。更何况,这个孩子的妈妈是因为意外去世,孩子心灵上受到的创伤愈合起来很难,她不愿意接受有“新人”代替妈妈的位置。所以,从我出现开始,她就极度反感,这个我能理解。所以,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希望和这个孩子拉近关系,但是难度特别大。细节我就不说了,总之,就是不论我怎么做,她都坚决不接受。因为她的抗拒,有一度我不想坚持了,可又舍不得那份感情,毕竟我和她爸爸相处得很好。所以,虽然几次打算放弃,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就是因为这个孩子反对,我和她爸爸一直不能正式领证结婚。这3年的时间,我和她爸爸都在努力,这个孩子也不是不懂事,我们之间的距离在一点一点地拉近。虽然孩子并没有完全同意我正式走进她的家庭,但近一年来,已经不再排斥我,有时候也会和我说说话,我给她买东西,她也开始接受。

  一道“试用令”给我希望

  我和这个丫头真正在感情上“更进一步”,是今年春节前,她们学校为高三的学生举办“18岁成人仪式”,学校提出,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爸爸妈妈都来参加。孩子主动和我说:“你和我爸一起来参加吧。”当时,把我激动的啊。到了典礼那天,我特别精心地打扮了一下自己,我给孩子选的小礼服,漂亮得体。我们一起拉着孩子的手,走过红毯,穿过“成长之门”,我觉得自己的眼泪都要下来了。在后边的自助餐时间,我听到孩子的同学老师对她说:“你妈妈真年轻啊,真漂亮。”我还担心孩子心里会不舒服,手心捏了一把汗,不过,我发现她还是挺开心的,甚至还和同学开玩笑说:“羡慕吧,主要是我爸也帅。”那天晚上,我特别郑重地向孩子表示了感谢,谢谢她能让我出席这么正式的场合,能在众人面前承认我的“身份”。孩子当时情绪不错,说:“你别这么煽情,显得假了啊,我也是为了我爸和我自己开心。”

  那一天之后,我们的关系确实融洽了很多,不过,我可没有“得意忘形”,忙着要名分,孩子正在高三关键期,我可不想打扰孩子。孩子在过年时说了一句:“反正今年我也要上大学了,等我上学去了,你们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她爸赶紧问:“你的意思就是你高考完了,我就能和阿姨结婚了吗?”我当时暗地踩了他一脚,生怕他这么一问再惹得孩子反感。孩子当时确实小脸儿一绷,把我给吓的啊,真怕她翻车。结果她说:“那得看我到时的心情吧。”我觉得,这简直就像应聘一个大企业,人家HR给了一个试用期,也说不上是兴奋,还是紧张。

  考前冲刺我们成为“战友”

  新学期一开始,孩子的学习更紧张了,可就在这个时候,她爸在工作上遇到一个转折点,一个新的工程需要他总负责。父女俩都要拼搏一把了,我主动“请缨”,告诉她爸:“你就一心去忙工作,以后全家还指着你呢,孩子的事交给我了。”我倒不是全为了“试用期”要好好表现,因为人这一生面临的关键期实在不多,大家能拼都要拼一把。

  因为孩子的爸爸经常住外地,我被丫头同意住在了她家。我暂时把自己的儿子托付给我妈,全力做起考前保障工作。每天,我5点起床,变着花样地给孩子做营养早餐,6点半,准时送她去学校。之后,再去我妈那儿接我儿子上学。我单位里也挺忙的,只能中午扒拉两口饭,就去买晚饭要用的材料。就这样,还得我妈搭把手,因为孩子有晚自习,我得在5点半以前给孩子送趟“加餐”。“加餐”都是我妈给做好的,趁着晚上接我儿子,老人和我“打会合”。每天这段时间就和打仗一样。孩子也懂事多了,总说不让我送,自己叫外卖,可我怕孩子吃不好,影响身体。

  送完了加餐,我赶紧回家再做一顿正式的晚餐。本来我不是太会做饭,可为了她,我是又上网,又求人,学了不少营养菜。晚餐都弄成半成品,就到点接她下晚自习了,赶紧又往学校跑。接她到家,忙活着把饭弄好。等到她再学习的时候,我赶紧收拾,洗衣服,准备转天早点要用的东西,还得和我儿子视频,指导他写作业。这边还得一会儿给送趟水果,一会儿给弄杯牛奶……还得瞅准了时机,有时候她做题做烦了,还嫌我瞎捣乱,我都得听着。每天11点多,她睡觉,我才有时间和她爸通微信说说一天的事儿。差不多都是12点左右才能睡。

  这就是我的日常,还不包括经常要开家长会,要时时关注家长群里各种信息。休息日,还要送她去参加辅导班和一些有关高考的讲座。记得清明节假期,有一天刮大风,我托人找了一位往届的“状元”和她说说高考的经验啥的。那天我车还坏了,送她到人家家里,我自己坐在小区街心花园,在大风里等了近4个小时。她出来时说:“不是让你先回去吗?我又丢不了,这多冷啊。”这句话,却让我感觉到了一种温暖,大风里冻的几个小时,都不算啥了。

  高考的日子一天天地近了,我们也更紧张了,我来倾诉也不为别的,就是想缓解一下自己的紧张情绪。

  问:这样做到底值不值

  魏然:“你觉得现在最不适应的是什么?”

  乔女士:“也没有什么不适应了,就是她有时候成绩不稳定,自己着急,就爱和我耍性子。我也哄,有时候也给点压力。”

  魏然:“你会觉得自己这样付出太累,不值得吗?”

  乔女士:“是累,但没有觉得不值得,人家所有家长不都是这么过的吗?她不是我亲生的,但我想给她当妈,就有这个义务。”

  魏然:“您这句话让人觉得特别舒服,这个孩子很幸运,能遇到你。”

  乔女士:“都是人心换人心,她爸爸对我和我儿子也很好,因为爱一个人,你也得爱他生活中的其他人。”

  魏然:“真的要为你点赞,希望孩子取得好成绩,也不负你这样的辛苦。”

  切:因爱付出才能无怨无悔

  高三学生的家长,都是紧张、辛苦又充满希望的。但是,能对“非亲生的孩子”这么用心,着实不容易。听过不少“后妈”和“准后妈”与孩子处不来的事,这个倾诉的确让人心生温暖。

  再婚家庭中,亲子关系是最难处的一种关系。之所以难处,就是各自想到的都是自己的感受和情绪,都是自己的利益会不会受损。在这个倾诉中,我们可以预见乔女士会有个美好的未来,因为她并不是刻意为经得起“试用”而努力,她是从内心里真的爱自己所爱的人和这个人身边的其他人。她是真心付出,因为真心,才不会患得患失,才不会委屈抱怨。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