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少年被批评后溺亡更该反思的是未成年人心理培养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18-04-20 10:23:42

  天津网讯:河南商丘民权县男子杨俊奇,因看到同村少年杨壮壮翻越堂哥家院墙,遂抓住他并对他批评半个小时,杨壮壮被批评后投井自尽。杨壮壮父母提起民事诉讼,民权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请求,商丘中院二审则判决杨俊奇赔偿10万元。

  杨俊奇“喊冤”,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而且他还想不通,在双方当事人均未提供新证据和材料的情况下,一审二审判决为何会逆转。舆论反应也近乎“一边倒”地质疑随便翻别人家的墙,怎么就不能批评了?有些人还担心,以后看到有人做坏事,大家为自保都会当没看到。其实,这些人跟杨俊奇一样,都忽略了二审判决书中的一段话:杨俊奇抓到杨壮壮后,批评教育近半个小时,存在对未成年人心智造成压力和影响的可能。且杨俊奇知道杨壮壮是村民杨彦华之子后,并未及时和其家长联系沟通,教育有余,保护不足。当然,杨俊奇存在过错是不是该赔10万元,还是可以商榷的,杨俊奇目前仍在继续申诉,案件还有再审改判的可能。

  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抗挫折的能力相对差一些,不过,受点“委屈”和挫折就走极端自杀,毕竟是极少数的。可是,极少数不代表不应该引起重视,这一点,中小学教师感受最深。与过去的“老师,孩子交给您了,不听话您就揍”不同,现在的孩子打不得骂不得,此为社会进步的体现。然而,有些孩子貌似也批评不得了,为之自杀的也有不少报道。学生自杀后,家长多会选择到学校大闹索赔,学校为了教学秩序多会选择屈从。虽是极端事件,但却可能引发“寒蝉效应”,老师们不知道哪天也会轮到自己头上,所以,一些“聪明”的老师采取“免责式冷教育”——放弃批评和管教,乐得清闲。“免责式冷教育”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回避问题带来更多问题。

  直面问题就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培养,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提高未成年人抗挫折水平。当然,家长也应正确看待他人对自己孩子的批评,要关心疏导孩子的心理,如果这点批评和压力都扛不住,即便目前没出意外,走向社会,还有更大的“坎儿”等着他。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