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本科生写不好论文是能力培养有欠缺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李明  编辑:曲璐琳  2018-04-21 11:46:18

  天津网讯:近日,微博认证为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颖的一条微博上了热搜。这位老师认为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意义。从微博的内容来看,这位老师是看了学生的论文后,有感而发的。

  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本科生写论文,目的不外乎两条。一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看看是否掌握了应该掌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二是看学生能不能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刘颖教授为什么认为本科生写论文没太大意义,仔细分析,原因也是两条。一是学生写论文不走心,体现不出写论文的意义。既然是敷衍了事,还不如不写。二是老师看这种没有价值的论文,既浪费时间,又对身心是一种折磨。学生们写论文为什么不走心呢?最容易想到的原因是没时间。本科生必须完成的论文是毕业论文,而毕业前夕是找工作的关键时期。有的人忙于参加各地的招聘会,有的人忙于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根本没有充裕的时间撰写毕业论文。深层次的原因是学生对于论文陌生,不会写,不知道怎么写。基础教育不涉及写论文,只是简单的我教你学,然后考试。学生的任务是记笔记、背笔记,在试卷上完美地再现笔记。这种情况到了大学没有根本好转,很多大学老师也没有对学生进行启发性的思维训练,没有深层次的学术交流。等到设计论文的时候,学生还没有独立思考探究学术知识的能力,甚至没有独立的见解。脑子里空空如也,能写什么啊!可以说,本科生要不要写论文的争论,体现的是高等教育的理想与高等教育现状之间的差距。

  刘颖教授认为,打算读研究生的学生有必要写论文。其实,打算读研未必是打算做研究。要是学生读研只是寻找更好工作的一种策略,那是不是这类研究生也不用写论文啊?我倒认为本科生的论文不仅不应该叫停,而是应该强化。因为写论文是让学生自己去看、去想、去解决,侧重点在于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这种能力对于研究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都很重要。本科生到了工作岗位,独当一面的时候,也会受益无穷。很多学生可能还领会不了写论文的实际意义。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明白,还要培养学生拥有这种能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