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贫困隐形了 焦虑现形了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于穆铭  编辑:侯静  2018-04-23 09:10:16

  从隐居到隐婚,没想到现在连贫困都能隐形了,最近“隐形贫困人口”引爆了朋友圈,一些看似光鲜亮丽的群体,为大家展示了一种别样的生存状态——其实他们月薪都不低,但永远追不上自己的欲望,每个月只还得起最低还款额,其他的只能以后再说。所谓的“隐形贫困”,既是他们的个人自嘲,也是他们窘境的折射。

  按照这样的标准,最近热播的都市剧《北京女子图鉴》里的王佳佳,可以说就是“隐形贫困人口”本尊了:表面上住在高档小区,但其实只住在地下室;为买下一件1000元钱的裙子,可以节衣缩食不顾一切;可能会吃精致的法餐、用限量的口红、请高价的私教、去欧洲日本旅游……但撕开这亮丽的一切,背后其实是没有房产、资产、积蓄,甚至信用卡巨量负债的赤贫生活。

  如果说过去的贫困人口要归咎于历史和时代,那如今的“隐形贫困人口”则更多是自我消费不节制所造成的。这些人几乎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大城市的大公司有一席之地,可以说不是没有钱,只是花得多。发了工资“有吃有喝”半个月,其他时间只能“吃土”,这背后,实际上是部分中等收入群体,用一种不太健康的消费观为自己的焦虑买单的结果。这些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从一开始就负担着人离乡贱的精神压力:飘在大城市,要想实现自我,最简单的方式便是看自己完成了多少符号性消费:身上挎个LV的包包,便会显得别具一格;没事掏出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就能让自己的落差感瞬间降低;海淘点国外日用品,似乎就宣告自己过上了国外富人的生活。换言之,这些“隐形贫困人口”,试图用自己的物欲,化解内心的焦虑。贫困虽然隐形了,但焦虑却现形了。

  《洛丽塔》里曾写道,人有三种东西是无法隐藏的:咳嗽、爱和贫困,你想隐瞒却欲盖弥彰。身处繁华都市,很少有人会故意在物质上委屈自己。但仔细想想,一个人如果剥离了华服、名包和品牌手机,只剩内心空空,那所谓的富足不过是一种幻象。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