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花式图书标题 不必过度解读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平  编辑:刘颖  2018-04-24 10:04:25

  天津网讯:《时光阡陌,你一直未曾走远》《笙歌唱尽,阑珊处孤独向晚》《烟花易冷,那些我们不曾懂得的爱情》……这些标题乍一看很像网络上经常读到的“晋江体”言情小说,但是如果告诉你这分别是著名文学大师朱自清、徐志摩、周作人的作品集,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匪夷所思?

  沈从文的小说散文集被包装成《一指流沙,我们都握不住的那段年华》,贾平凹、史铁生等人的经典散文集图书的标题却是《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经典图书套上花式标题,传统图书玩起标题党的游戏,这个话题在昨天的世界读书日引发小伙伴吐槽,更有担忧的声音表示,太多这样“鸡汤式”“晋江体”的花式标题会对读者产生误导,尤其造成年龄层偏小的群体认知偏差。

  网友对图书花式标题的担忧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必过度紧张。一般而言,如今出版的图书进行花式包装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即将问世的新作。由于作者名不见经传、所载内容能否引发读者兴趣出版社心里也没底,于是另类的标题无外乎在浩瀚书海中吸引人们的注目。另一种就是经典。有种观点认为,阅读起步应该读经典,而经典门槛高,一时难以入门。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靠培育阅读的能力,另一方面需要提升阅读兴趣。而花式图书标题,在一定限度内,选取的人生哲思、现代人的焦虑幸福,契合图书内容相近的标题作为卖点,往往在提升阅读兴趣方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互联网时代,读书也好,读屏也罢,一个好标题是真正阅读的开始。一位著名自媒体大V曾说:“不能在一秒钟看明白的标题,不适合传播,不是读者理解不了,而是他只能给咱们一秒钟。”这样的说法虽有些夸张,却也道出了数字时代阅读的写照,更是出版编辑的无奈。标题固然需要引人眼球,但回归内容才是真正王道。无论标题具备多么强烈的冲击感,如何妙笔生花、富含哲理,如果内容索然无味,不能引发读者共鸣,再好的标题最终也将被好书籍、好文章所淹没。 

  阅读,最简单的高贵。当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在阅读中读有所思,读有所悟,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如今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与日俱增,社会阅读指数不断提升,当社会为书香浸染,高质量阅读成为一种阅读姿态,花式标题有没有市场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