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 哥哥心里我竟如此不堪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穆琼  编辑:刘颖  2018-04-24 10:05:36

  采访对象:彩云 年龄:26岁 职业:服装销售

  我挣钱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那天,我妈给我打电话,说我爸又去赌博了,要搁以前,我还会劝她想开点,现在,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明明俩人已经离婚了,她也能过自己的清静日子了,可去年,人家俩人又在一起生活了。我给我哥打电话,他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对我说,爱咋地咋地,你管那么多干嘛?

  什么叫我管那么多?我不管能行吗?想想我妈这些年过的什么日子,要不是我爸,我妈也不会得病,要不是我爸好赌博,我妈也不至于生了病却连做手术的钱都没有。我只要一想起这些,心里就堵得慌。我一个朋友说,你心真强大,我要生在你家,非疯了不可。我说不是我强大,这都是逼的,我也想生在正常的家庭里,可是我却偏偏生在这样的家庭里。

  从我懂事起,我爸就不怎么在家,忙着做生意,但都不是正经生意,反正左邻右舍一说起来,都是用那种挺不屑的口气。我妈是传统的家庭妇女,什么都以我爸为重,即使我爸出事后跑到了外地,我妈也跟着去了,把我和我哥寄养在亲戚家,我们大概过了两年寄人篱下的日子。

  他们回来后,我爸成天无所事事,迷上了赌博,赌得很大。因为他之前做生意,认识的都是混混,所以他身边很快就聚集了一帮小兄弟,每天除了赌博,就是吃吃喝喝。我都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们已经睡下了,我爸突然带着一帮人进了家,把我妈喊起来给他们做饭,我和我哥吓得躺在床上不敢吭声。

  家里永远是没钱的状态,我上到初中,我哥上到高中,因为没钱交学费。在那种环境下,也没法读书。我很早就出来打工挣钱了,我哥上高中的钱就是我挣出来的。包括他结婚,也是我出的钱。我倒不是说我有多能干,我是不想看我妈到处低三下四地跟人借钱。这个家能帮她的,只有我。自从我能挣钱后,我几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我哥虽然没问我要过钱,但是我给我妈的钱,我妈几乎全都花在他身上了。我爸也总问我要钱,他在外面欠了很多的赌债,动不动就打电话,说人家要剁他的手指头,开始我都快吓死了,到处给他筹钱还债,后来就习以为常了,剁就剁吧,他要能因此不再赌博,也不是坏事儿。

  曾经我们俩相依为命

  光我爸赌博,就已经让我妈吃尽了苦头,最伤我妈心的,是我爸有了外遇,而且还不止一个。他曾公开把一个女人带回家,还让那个女人叫我妈大姐。那个女人跟我爸混了一段时间后,知道我爸确实没什么钱,离开了他。那个女人走后,我妈病倒了,要做手术,家里却没钱。我爸打电话问我怎么办,我说手术一定要做,钱我来想办法。其实我也没办法,我的工资本来就不高,这些年全接济家里了,身边朋友也没有有钱的,真快把我愁死了。我哥说,你不是交过很多男朋友吗?找他们借点儿。我说我都和人家分手了,怎么借?但最后我没办法了,只好厚着脸皮和几个前男友借钱。只有一个愿意借给我,前提是我们和好。我们当初分手是因为他有外遇。为了能借到钱,我同意了。

  我妈的手术如期做了,我怕我妈再受我爸的刺激,就劝她和我爸离婚,因为她以前说过想离婚,又怕对我和我哥不好,现在我们都大了,她也不用再考虑我们了。在我的劝说下,我妈和我爸离婚了。我爸搬了出去。我觉得我妈终于能过上消停日子了,可这才不到两年,我爸又搬回去了。我问我妈怎么回事儿,我妈说,你不懂,这也许就是我的命。我真是服了我妈了,这么多年她难道还没受够吗?

  那天和我哥聊起家里的事儿,说起借给我钱的男友,我们又分手了,我觉得挺对不起他的。没想到,我哥来了一句,你不就是个xx吗?我听了之后,完全蒙了。我可是他亲妹妹!我承认自己不是什么纯情少女,但也不至于被说成是那样的女人吧?从那之后到现在,我没有和我哥说过话。这些年,我一直把他当成最亲的人,因为我们俩曾经相依为命。如果不是我当年的付出,他连学都上不了,更别说结婚了。可现在他却用这么恶毒的字眼说我。既然我在他眼里这么不堪,那我就当没有这个哥哥吧。

  【穆琼说】

  我无法理解一个男人,而且还是亲哥哥,用这样带有侮辱性的字眼来形容自己的妹妹。而且,正是因为当年妹妹辛苦挣钱,他才得以读书和结婚,他应该感恩妹妹的付出。但转念一想,对于一个成家后仍然不肯工作,靠啃老生活的男人来说,能拥有一份正常人的思维也不太容易。一个人心安理得惯了,就会形成一种扭曲的心态,他建议妹妹找前男友借钱,却又认为这样的行为很不齿,面对母亲的手术费,他什么都不做,却又对努力筹钱的妹妹出言侮辱。这样的哥哥,白瞎了妹妹对他的一片心。

  闪存现场

  穆琼:你哥为什么会那么说你?

  彩云:他觉得我交过挺多男朋友的,早就不是什么好女孩了。

  穆琼:但那完全是两个概念。

  彩云:对我哥那种人来说,就是这样的。

  穆琼:你哥不是结婚了吗?他拿不出手术费吗?

  彩云:他就没怎么工作过,每天在家混日子,靠我妈养着。所以我妈总问我要钱。

  穆琼:那你以后还给吗?

  彩云:我也不知道,到时看情况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