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7分竟能入围” 职教困境如何破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18-04-26 13:23:48

  天津网讯:上周,台州黄岩区公布了今年当地教师招聘人事考试的面试入围名单,并且附上每位入选人员的笔试成绩。名单公布不久就引发关注:名单最前面两位入围者的笔试成绩均不及格,尤其是第二位的成绩只有27分。不少网友发出感慨:现在对老师的文化水平要求这么低了吗?

  “27分亮了,这是招老师还是招学困生啊?”如网友调侃的一样,大多数人最初怀疑这可能又是一场“萝卜”招聘。然而,仔细探究之后,答案更令人觉得不是滋味。两位入围人员应聘的是黄岩职高的面点实习指导教师一职,也是这个职位仅有的两名入围者。这个岗位当初报考者总共就3人,笔试当天1人弃考。“招聘按照《浙江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进行。根据这个《办法》的要求,并没有限制考试成绩没有及格的人员进入面试的规定。让这两位考生进入面试程序没有违规操作。”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矬子里面拔将军。

  那么,为何出现应聘者寥寥的情形呢,主要是因为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在社会上比较吃香。与职高老师相比,他们在外面能挣到更多的钱。如此,想招到文化水平可以、技能高超的面点师傅,十分困难。尴尬的是,这种情形几乎发生在技能要求高的所有专业学科,甚至体育、美术、音乐等注重实际操作的学科,来报考的老师普遍笔试成绩都不太理想,有很多不及格。按说,专业课更加侧重实际操作和经验,对文化理论要求不高,只要能把手艺传给学生即可,毕竟学生跟这位老师学的不是文化课而是技艺。不过,毕竟不同于传统的学徒制,师傅只需手把手地教徒弟,也有别于工厂里的老工人对新手的“传、帮、带”,职校的面点教师也是教师,文化水平太低说不过去的。

  现在来看,提高职校专业技能教师文化水平的路子有两条。一是,提高待遇,吸引文化水平不错、技能高超的人员来入职;二是,内部挖潜,为文化水平低的专业技能教师,创造进修提升的机会。说实话,二者都挺难的,但还是要奔着目标努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