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 存入“时间”收获爱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雪飞  编辑:刘颖  2018-04-27 10:33:41

  天津网讯:截至2017年底,湖北省武汉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78万,占总人口的20.95%。养老成本正逐步提高,然而相关的服务人员却十分紧缺,这一矛盾该如何解决?去年10月,武昌区首义路街、美好集团公益中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武昌分公司在江零社区共同建立“首义美好时间银行”,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志愿者存下“时间”,可兑换各种形式的“养老钱”,包括生活物资、免费旅游、幸福食堂就餐卡以及未来养老服务等。

  “时间银行”是指年轻或身体健康的中老年志愿者,将志愿服务时间存入各自账户,自己需要服务或年老需要帮助时,可从账户中提取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间并兑换成相应的服务,以此实现互助养老。这种模式是从西方借鉴而来的,世界上第一家时间银行于1990年在美国成立。在国外,这已经是一种成熟的养老辅助模式。我国已经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老年人“虽老不弱”,除了年龄大,身体挺健康,这样的老人还不需要全天候专业的生活护理,而且他们也想发挥余热。那么如何能一方面满足“年轻”的老人“闲不住”的需求,一方面解决真正需要护理服务老年人的问题呢?“时间银行”应运而生。

  在我尚算年轻的时候,我去帮助年老的老人,当我年老的时候,存在“时间银行”中的“服务时间”就可以兑换年轻人对我的帮扶。帮助时间多的人可以享受更多别人的服务,时间少的人就少享受,这样一来十分公平。而且除了兑换服务,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和免费旅游、食堂就餐卡等,有实物激励,志愿者干得就更起劲,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武汉市在居家养老模式探索方面,开了一个好头。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形式很新奇,想要推广开来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比如制定详细统一的时间计量依据,哪些志愿服务时间算数,哪些不算,防止有人浑水摸鱼;比如支持各“时间银行”之间签订合作协议,让志愿者储存的时间实现通存通兑,在这个区服务存储的时间也可以在下个区使用……这些需要政府投入人力和资金,养老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持久的热情,而且最重要的是给大家树立一个观念,助人即是自助,“时间银行”存入的是时间,取出的是爱。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