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公厕公交站点等施划黄色虚线 临时停车位可停15分钟
发稿时间:2018-05-22    来源:北方网

为了解决施划黄色禁停线道路沿线公共厕所驾驶人停车如厕,以及公交车站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停车上下乘客等临时停车需求,交管部门对施划有黄色禁止停车线的道路进行“提升”,在上述特殊地点陆续施划黄色虚线,并在有条件的公共厕所前设置“临时停车位”,既方便了过往司机的实际需求,又规范和保障了道路的正常通行秩序。

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兴安路与张自忠路交口处看到,一直为连续黄色实线的路边缘石正面及顶面,在公共厕所前面变成了间断黄色实线,即黄虚线,同时,地面上还喷涂有“限时15分钟”字样的临时停车位。现场看到,包括出租车在内的多辆机动车停在车位内。

过去,本市一些公共厕所没有配建路外停车泊位,驾驶人往往需要将车停在距离较远的停车场,如在道路上随意停车如厕很可能因违法停车被处罚。为了解决这一停车需求,交管部门与市容委制定了新建公厕留车位、有绿地公厕建设绿地车位和无停车空间施划黄色虚线等方案,并已开始在中心城区现有38处公共厕所门前施划黄色虚线,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配套施划了“临时停车位”,并设置辅助标志注明限时停车时间。交管部门表示,考虑实际需求,同时为加快停车流转,防止个别车辆长时间占用,“临时停车位”均有辅助标志注明限时停车时间,驾驶人应严格按照限时要求停车,逾时停车将视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交通违法行为。

除了公共厕所门前,本市已施划黄色实线道路沿线的公交车站前也施划了黄色虚线。据交管部门介绍,这些施划在道路缘石上或道路边缘的黄色虚线,和黄色实线一样,也是一种交通禁止标线,全称是“禁止路边长时停放车辆线”,用以指示道路沿线标划的范围内禁止长时停放车辆。一般划在道路缘石正面及顶面,无缘石的道路标划于路面上,黄色虚线的宽度一般为15cm,或与缘石宽度相同。也就是说,黄色虚线处允许车辆临时停车,但不能长时间停车等候。上午10时许,记者在施划黄色虚线的津塘路中山门公交站看到,一些私家车和出租车长时间停在此处等人,严重影响了公交车进出站和上下乘客,同时还严重影响了过往车辆正常通行秩序。交管部门表示,公交车站前的黄色虚线区域,只允许公交车、出租车临时停车上下乘客、即停即离。

交管部门提示,在公共厕所前面的“临时停车位”超过限定时间停车,在公交车站黄色虚线处出租车长时间停车等客或社会车辆临时停车,均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通过固定电子警察、“巡逻兵”流动电子警察、加大巡查频率等方式对违停车辆进行摄录抓拍。下一步,交管部门还将继续细化静态交通秩序管理,陆续在有条件的长距离黄色实线路段间断施划一些黄色虚线,允许车辆即停即离,以满足社会车辆临时上下乘客的需求,在确保道路通行秩序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给有临时停车需求的出租车、私家车创造停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