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百位80后乳癌患者联合出书 宣泄压抑和痛苦
发稿时间:2018-05-23    来源:北方网

发现患癌时我才27岁,那年9月准备结婚……我是转年9月顶着化疗后的短发结的婚。这几年,我和老公去梅里雪山转山,去马来西亚潜水,学滑冰、学游泳……‘死过一回’之后,我去了自己想去的远方,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

18日下午,数十位80后女孩围在一堂,讲述自己罹患乳腺癌的经历和与病魔抗争的心路历程。这小小的座谈会,也是《粉红80后——如是说》一书的启动会。据了解,该书将由在天津市肿瘤医院治疗乳腺癌的80后女性共同编写,这本书也是我国第一本讲述100名80后乳腺癌患者故事的“叙事书”。

数据显示,每年新诊断为乳腺癌的40岁以下年轻女性患者超过10000人,90%以上的患者年龄分布在30-39岁。在市肿瘤医院病房里,35%的乳癌患者为80后。为帮助这个年轻的群体减轻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病魔的勇气,该院乳腺肿瘤一科护士长陈育红和同事成立“80后粉红家人群”,并提议联合出书。

据介绍,该书以反思日记的形式呈现,此次活动与天津医大心理学研究所合作。天津医大心理学研究所刘惠军教授介绍说,这是首次将叙事疗法应用于80后乳腺癌患者群体中,通过患者自我述说,以“同伴支持”形式,帮助患者理清内心的困惑和迷惘,平抑多日的愤懑和怨恨,在自我感染的同时宣泄了内心的压抑和痛苦。叙事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和自我审视的过程。

读报帮助

叙事疗法即倾听来访者的问题故事,从中找出其 “闪光事件”, 以唤醒被封存的内在积极力量,重构人生故事,促使认知改变。

同伴支持:由与目标群体具有相似经验,或处于相同的压力、处境的群体来给予目标群体信息、 情感等支持,从而帮助解决现存或潜在的健康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