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班主任试喝学生奶令师道尊严受伤害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18-05-24 10:29:15

  天津网讯:“每个班级由供奶企业每天免费提供一盒学生奶,由班主任在学生喝奶前一个小时进行试喝,待班主任试喝后没有发现异样,确保安全后方可发给学生饮用。”近日,安徽萧县教体局下发的一则通知,引发质疑。对此,萧县教体局营养办回应,班主任试喝制度,目的在于增强班主任领取、查验、发放等各个环节的责任心,确保学生饮用安全,并无让班主任承担安全风险的意图。目前这项工作还没有执行,通知已经撤销。

  为何出台“班主任试喝学生奶”制度,原来是之前部分学校供应的学生牛奶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测合格后恢复供奶,要求班主任提前一小时试喝,以确保学生饮用安全。看似重视食品安全,排除隐患,维护学生健康,却把班主任置于潜在的危险境地。就如舆论质疑的,班主任喝坏了可咋整?事情闹大后,萧县教体局营养办辩解说,“并无让班主任承担安全风险的意图”,可是通知中明明写着“如因班主任不按要求操作造成后果的严肃处理”,又如何解释呢?

  说到“试吃”“试喝”,现实中的例子很多。比如,某地出现自来水安全危机,在排除隐患后,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安抚民心,往往会带头喝杯水,佐证水质量达标,消解公众的恐慌情绪。又如,出现农产品安全谣言时,当地领导为驳斥谣言,以正视听,也常常是当众试吃的。这种行为往往被认可和赞许,是因为他们是地方和部门的负责人、方案的提出者或者解决者。具体到“萧县班主任试喝学生奶事件”,若负责学生奶招标、供应、采购、检验等环节的人来“试喝”,哪怕是由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校长“试喝”,都不会引发争议。然而,偏偏让在学生奶安全质量把控中没有参与权与决定权的班主任“试喝”,岂不是咄咄怪事。

  我们还注意到,萧县教体局营养办主任说,班主任试喝制度出台是借鉴外地经验,“通过开会、查资料,看到其他地区都是用班主任试喝制度来保证学生奶安全。外地有先例,并且实施得很好、可靠,所以就引用了。”看似“很好、可靠”的外地经验也是“歪经”,由此看来,无视老师尊严的还不是个例,这种无意透露出的傲慢更可怕,该整治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