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互联网+”饮水机 难用算不上“高科技”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雪飞  编辑:刘颖  2018-05-25 11:23:32

  天津网讯:5月22日,西安市未央区的市民李先生致电当地报纸热线,反映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喝水难的问题。李先生说,60岁的父亲当天前往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保险事宜,因是步行前往,口渴难忍。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但李先生的父亲在饮水机前研究了半天,硬是没喝上水。向工作人员问明原因,才知道要想喝水,需用手机扫码下载APP,“听父亲说上面贴的操作流程需要七个步骤,他看了半天不会弄,最后还是放弃了。”记者实地体验后,花费了11分钟才接到了一杯水,而且据在场群众反映,如果手机网络信号不好,也是喝不到水的。

  需要关注公众号才能上的公厕,下载APP注册用户才能喝到水的饮水机……“互联网+”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互联网+”究竟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其实值得每一个应用者认真思考。通俗地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完成传统产业的经济转型和升级。最终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提升效益。

  既然说到了提升效益,那么快捷便利就是“互联网+”的特点之一,就拿未央区这个例子来说,想喝到普通饮水机里的水,总共分两步,将杯子放在出水口,按压出水,完毕;可想喝到那几台“互联网+”饮水机里的水,得用七个步骤11分钟,这还得是一个玩得转智能手机的年轻人才能做到的,快捷便利何在?如果这几台饮水机放在年轻人云集的写字楼或CBD里还则罢了,可是政务服务大厅里来办事的中老年人居多,他们会不会用智能手机都不好说,还能强求他们会扫码、下载、在线支付?明明存在两步就能喝到水的饮水机,偏偏要用“高科技”,喝一杯水都这么难,这种“高科技”也没高明到哪儿去嘛。

  究其根本,一是开发这个APP的公司不接地气,一味追求“互联网+”的名头,却忽略了受众的真实需求;二是服务大厅没考虑到来办事的群众的需求和年龄分层,高档饮水机虽科技感十足,但不实用,“花木瓜,空好看”,群众自然不买账。由此可见,不管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政府服务大厅,脱离了群众的实际需求,就会吃瘪,只有不忘初心,切实服务大众,方能长久立足。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