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止境的“儿童劫” 隔辈人拖垮夕阳红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魏然  编辑:刘颖  2018-05-25 11:24:57

  倾诉者 郭女士 65岁  退休

  望:尴尬而局促的老人

  与倾诉者约谈,很少有对方迟到很久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叔叔阿姨,一般都是比较守时的。可是,郭阿姨却让我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其间,她来过两次电话,不停地道歉,电话里传出小朋友的哭闹声。等郭阿姨匆匆赶来的时候,满面通红,气喘吁吁。郭阿姨的头发已经全白了,从说话和行动上,能看出这是个挺利落的人,可衣服却皱巴巴的,还有一大片水渍。她一边道歉,一边很尴尬地弄着自己的衣服,脸更红了。

  闻:大半辈子和孩子“玩儿命”

  我本来计划得挺好,不至于迟到。唉,都是弄这孩子。我怕老伴儿自己看孙子不行,把他们带出来了。这不快到“六一”了,我想着在附近的商场,连给孩子买过节的礼物,再找个可以玩儿的地方,让我老伴儿带他一会儿。哪知道这孩子这个闹啊,不让我走,怎么哄也不行,还吐我一身。我给他妈妈打电话,让她过来把孩子弄走,说实在的,我们儿媳妇可不是忙得没时间,她没正式工作,天天就是玩儿。前几天我就告诉她,让她带会儿孩子,我有点事儿,她就说有安排,也不知道安排的嘛。我刚才联系她,电话里听着乱哄哄的,不定在哪儿折腾呢。我话没说完呢,她就把电话撂了。我是真没辙,这小孩儿,就是给我们老两口生的,全靠我们养着。这还不是第一个呢,这是老二,老大7岁了,在姥姥那儿呢。

  嗨,甭提了,我和我老伴儿结婚40年,这大半辈子,过不完的儿童节。以前是给儿子过,他长大了,我们也拿他当孩子,天天都是儿童节。哄着、宠着,好东西供着、好话说着……等他成家了,又给隔辈儿过儿童节,一个还没完事儿了,又来第二个,您说有乐趣没有呢?也有,对隔辈儿,我们更疼,花钱、受累,我们乐意。可儿子、媳妇儿也都是大人了,就别再拿自己当孩子,让我们供着、宠着了。不行,这两个人没一个让人省心的。这不,现在又闹着离婚呢,我儿子和我说,他在外面又找了一个,现在都怀孕了,说不定过几个月,又得让我给看孩子,真的,我都快疯了,这是拿我当保姆啊,事儿是一档子接一档子,我可怎么办呢?

  长不大的孩子

  我和我爱人结婚8年后才有的我们家儿子,所以,从小有点溺爱。我们家经济条件并不是多优越,可对儿子是从小娇生惯养起来的,吃、喝、穿、用,没有一样儿不是那个年代最高级的。我和他爸爸的工资,一多半儿都给他花了。那时候,一套煎饼馃子一块多钱,我们两口子都舍不得两个人分一套吃,却舍得专门去卖外国东西的大商场给儿子买进口的巧克力,一块儿就十多块钱。我们两口子,炸一次酱,吃一个礼拜,可舍得专门上大饭店给儿子买大虾,一只,当时就得四五块钱吧。每年“六一”,买衣服、买礼物,什么时兴的玩具他都有,在“三毛餐厅”过“六一”,那时候的孩子,这就够奢侈了。等再大点儿,更了不得了,过生日也好,过“六一”也好,自己要礼物,什么随身听、自行车……抄起来就好几百、上千,我们不论怎么省吧,都是他要嘛就给买嘛。等他长大了,根本不是儿童了,还是刚才那句话,我们还是拿他当长不大的孩子宠着。

  长大了以后,要钱、要东西的理由更多了,要过的节更多了,从小宠得要什么就得给什么的毛病也改不了了,我们想扳,扳不过来了。反正就这么长大了,我们总想着,不结婚,就总是孩子,等结了婚,就行了。他这婚结得倒是挺早,工作还没个正式的,先把女朋友弄家来了。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就这女孩子,也是从小在家当公主养的,两个人除了花钱,没别的能耐。结了婚,两个人也没长大,我们双方父母,倒是又多了个“小祖宗”。

  保姆成终身职业

  我们盼着他们当了父母就知道父母恩了。有了第一个孩子,我们和亲家都挺高兴,也是新鲜,所以两边儿抢着带。这可好,这一对儿父母嘛也甭管,我儿子是天天玩游戏,儿媳妇天天上网花钱。两个人都没什么正经工作,好不容易有地儿上班,都是上不了多长时间就喊累,动不动就不干了。我们给带着孩子,还得供着他们吃喝、花钱。我们也说:你们都当父母了,不能老这样。一说这个,要么就是撒娇,要么就是耍脾气,弄得我们也是没法。

  3年前,儿媳妇又怀孕了,我和亲家都说先别要二胎,这一个孩子,还我们给养着呢,再生一个,拿什么养啊?可这小两口,根本也不听那一套,非得要。说是好多朋友现在都生二胎了,孩子以后得有个伴儿,以后给他们养老时也能分担一下。还告诉我们,他们会努力的。我们也想着也许再生一个,压力大了,他们就知道好好赚钱过日子了。好么,等生了老二,还是我们的事儿。带孩子、养孩子,跟他们这当爹妈的就没关系。他们是该玩玩儿,该乐乐,我们两边四个老人,弄两个孩子,天天手忙脚乱,可是,哪能不管啊,孩子也没招谁惹谁。

  人太闲就生事

  他们生了二胎以后,我们也觉得不能老这么惯着这当爸妈的了,他们再要钱啥的,我们也不给了。我们说,给你们养孩子就够可以了,你们也该自立了。这下,可好,这两个人倒真忙活起来了,我们十天半个月也看不见人,一打电话,就说忙着呢。我们还以为真忙呢,好么,之后事情是一个接一个。儿子赌博被拘了、酒驾被扣了、儿媳妇开微店让人给骗了、在夜场和人打架了……我们天天提心吊胆,还真不敢让他们再出去干什么了。可是,这还管不住了,这两个人在家的时候越来越少,相互之间也不怎么联系。后来,我发现儿子和别的女人关系不正常,一问他,他说:无所谓,他们夫妻俩现在谁也不管谁,各玩儿各的,要离就离。把我们给气的,给他们讲道理不行,骂一顿也没用。我们亲家说:这就是闲得难受,让他们自己带孩子就对了。话是这么说,可我们哪敢把两个孩子交给他们啊。

  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这不,儿子前些天说非离婚不可,他和一个女的又有孩子了。我和他爸是软的、硬的都使了,没用。他还说:这女的有钱,以后就有好日子过了。唉,这可怎么办呢?我要再弄一个孩子,这辈子真是光忙活这事儿了。

  问:

  谁让孩子

  变成低幼儿童

  魏然:“您的儿子,好像现在还是个儿童。”

  郭女士:“可不是吗,我说他了,3岁的孩子都比他有脑子,比他懂事。”

  魏然:“您想过没有,他为什么一直没长大呢?”

  郭女士:“我们现在知道了,就是我们宠的,可是说嘛也晚了。”

  魏然:“您是打算就这样,真再生一个,您还给带?”

  郭女士:“我这不是还一直劝着呢吗,我说让儿媳妇也和他谈谈,别离啊,毕竟还有两个孩子呢。可儿媳妇说了,爱离就离,给我钱,我就走。”

  魏然:“看来,您是真管不了,两个孩子怎么办呢?”

  郭女士:“只能还是我们给带着,交给他们俩,孩子还不得受罪。”

  魏然:“希望您这两家老人带孙辈时,可别再像以前那样了,让这一代孩子好好成长吧。”

  切:

  该放手时不放手

  想放时就难放了

  把孩子养大了,再给孩子养孩子,这好像成了中国父母的生活常态。在社区里,人们看到最多的场景,就是老人带着孩子,他们在其中享受着快乐,也同样承担着本来应该是孩子父母承担的责任。在老人的眼里,自己的孩子永远是孩子,只要他们轻松,他们高兴,自己的付出就值得。至于再为他们带下一代,那也是自己应尽的职责。甚至很多父母早在孩子们没当父母时就痛快地承诺,你们的孩子,你们不用操心,我们全管了。现在有些年轻父母,确实需要老人帮助带孩子,但这种帮助不是祖父母再当一回爸妈。这个道理,老人们其实也明白,只是,他们从自己孩子小的时候,就不愿意给孩子“断奶”,不是孩子不能断,而是父母一直舍不得断。于是,孩子一直是孩子,成了他们逃不开的宿命。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