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增长+外延发展 厚积薄发创新品牌—桂发祥打造新时代的“文化名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李信男  2018-05-25 13:34:00

  徜徉在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完美交融,而一颗1.7米,重50公斤的大麻花在展馆里格外亮眼,它不仅远超之前桂发祥创下的吉尼斯记录,还代表了桂发祥一代手艺人的传承与创新。

  徜徉在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完美交融,而一颗1.7米,重50公斤的大麻花在展馆里格外亮眼,它不仅远超之前桂发祥创下的吉尼斯记录,还代表了桂发祥一代手艺人的传承与创新。

  麻花传承千年饮食文化

  据了解,麻花的来源可以追溯油炸食品的产生与发展,推算起来也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百姓就用油炸面点来代餐,其中蜂蜜和面炸成的保质期比较长的粔籹便是麻花的先祖。千年之后,粔籹不断地演变至今天的麻花。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诞生于1927年,是由一位手艺人刘老八首创。经过探索和不断的改进,馅料里加上桂花、闽姜、桃仁、瓜条、青红丝等十几种小料……所有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于是,刘老八就给自己的铺子起了个字号,叫做“桂发祥”,寓意为“桂子飘香,发愤图强,吉祥如意”,它坐落在东楼村十八街,因此便得名“十八街麻花”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具有选料精细、工艺考究的传统,根据面粉的特性和气候变化,通过多年的制作经验,加上手摸、眼看、鼻闻等手段,运用面肥发面、熬糖提浆、热油烫酥、糖粒拌馅等传统工艺技能,20多道关键工序精制而成。而正是因为桂发祥对传统技艺的严格把控和传承,被誉为津门三绝之一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以香甜酥脆、久放不绵的特点而名满津城、蜚声海外,每一支麻花都是一件可食的艺术品,使得十八街麻花时至今天仍旧有众多忠实“粉丝”。

  研发新产品 满足市场需求

  现在,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大部分实现了工业化,但搓麻花的工艺依然沿用纯手工制作,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工人们用双手的温度呵护着麻花这一传统美食的生命力,同样也是一种对传统生活方式的延续。尊重和保留传统,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是桂发祥百年不变的坚持,也是桂发祥的核心技术。

  同时,桂发祥成立了食品技术研发中心,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进行产品创新,力争新产品做到“经营一代、储存一代、开发一代”。十八街麻花是桂发祥的“立身”产品,但在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研发新产品、实施多元化经营,成为多数老字号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得以发展的法宝。近年来,桂发祥着力于糕点的开发,目前拥有一百多个品种,包括津味儿小八件、鲜花饼系列等产品。

  国企混改成功典范 老字号内生外延齐增长

  2006年,桂发祥被商务部认证为“中华老字号”,公司产品“桂发祥十八街”系列麻花,因其制作技艺被评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传统特色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

  桂发祥是A股上市中为数不多的食品类中华老字号企业。2011年,桂发祥决议启动改革上市,谋求企业发展的再次飞跃。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企业注资,在国有资产保值的前提下,实施资产重组,桂发祥率先完成了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了国资控股下的多元投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

  近年来,食品类老字号品牌纷纷自建电商或与第三方服务商进行合作,桂发祥也看到了机会。投资参股昆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期在电商运营上与之产生协同互补,实现线上渠道销售的加速增长,形成线上线下的“两翼齐飞”。

  未来,桂发祥将以“特色、健康、优质”为核心定位,打造成为产品品类与产业链完整的综合性食品集团;通过特色礼品做精做细、民生休闲做强做大,产品结构优化、渠道功能升级做强主业,实现“内生式”增长;通过投资并购,整合全国特色食品,完成品类扩张、渠道扩张,实现“外延式”发展;“内生增长”与“外延发展”双轮驱动,规模效益、市场影响力同步提升,最终实现桂发祥综合性食品集团的战略目标。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