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朋友圈 别被朋友两字迷惑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李明  编辑:刘颖  2018-05-26 09:37:44

  天津网讯:5月20日,杭州市的张女士等6位母亲带孩子聚餐,之后拍照发朋友圈。张女士一名前同事赵女士转发照片并配文“孩子不好看,如果知道这么丑,就早点掐死”。由此,双方发生口角。

  自从微信诞生,“晒”就成了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只要你想,什么都可以拿来“晒”。有“晒”的就有“赞”的,简单的挑个大拇指,热情地附和几句。“晒”的人虽然嘴上都说不求关注,不图赞美,但要是真没人点“赞”,心里不会痛快。“赞”的人可能嘴上正在表达嘲讽或者不屑,但丝毫不影响点“赞”的举动。说白了,虽然每个人面对的是手机,不过依然要遵守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交往的准则。手机的好处在于你可以无视各种“晒”,不予理睬。赵女士这种在朋友圈里直言别人孩子丑的举动,破坏了人际交往的准则,自然引起对方反感和周围人的惊讶。

  有人会说:面对朋友圈中各种烦人的“晒”,难道不能说不好吗?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方面,所谓人际交往的准则并非白纸黑字的条文,大家没有恪守的责任与义务,自然不必捡“晒”的人爱听的话说。另一方面,在朋友圈说话有一定扩散性,一些说法会被当成玩笑趣闻传播出去。因此,对具体人和事的评论要慎重,防止无心之语对当事人带来不好的影响。不论有心还是无意,赵女士在多人可见的朋友圈对别人孩子品头论足,还加上照片,即便不构成侵权,也对别人造成了伤害。

  一提朋友圈,人们会想当然地认为大家都是熟人,说什么不碍事。其实,随着微信的使用者越来越多,使用范围越来越大,朋友圈里面很多人可能连熟人都算不上。张女士“晒”孩子照片时没想到,朋友圈里不那么熟识或者关系不那么融洽的人,对你家孩子没兴趣没好感,甚至可能把孩子照片另作他用。赵女士可能也没想到,朋友圈说别人不是,虽然省却了面对面的尴尬,可性质近似于公开场合贬低别人,后果严重得多。千万别被朋友两字迷惑,发朋友圈和上网一样,有风险,说话要负责。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