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共享护士”好 隐忧也不少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5-27 09:34:13

  共享单车、共享篮球、共享洗衣、共享厨师……各类共享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而如今在济南,护士也能共享了。该APP将护士上门作为主打产品,可以提供包括打针、输液、静脉采血、PICC换药、灌肠护理、新生儿护理等10余项服务。在APP上下单后,它会匹配到离你近的护士,附近护士接单后即可上门为你服务。目前,以“护士上门”为定位的医疗应用软件已有近20个。

  在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的当下,养老护理服务市场需求旺盛。与普通的家政、保姆不同,“共享护士”提供的是更加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哪些人需要“共享护士”?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需要护士上门服务,进行打针、输液、灌肠护理等,无需家人陪护,就可减少患者去医院排队、挂号、缴费等奔波之苦。不仅是腿脚不便的老人,住院病人出院后同样需要延续护理以及健康指导,“共享护士”也能派上用场。至于新生儿护理,有经验的产科护士显然比月嫂更令人放心。“共享护士”来自哪里?各级医院在休班的护士、上了年纪不值夜班的护士、时间相对充裕的护士,都可成为挖掘的资源。

  患者享受了上门服务,时间和金钱成本也有所降低;护士实现了技能变现,可以贴补不算高的工资收入,可以说是双赢了。从加速医疗资源配置角度来看,也是多赢。那么,便捷多赢的“共享护士”,有没有需要防备的隐忧呢?还是有的,与保姆家政平台和网约车平台一样,还有个资质审核与安全管控的问题。比如,患者及其家属对上门的护士的资质与技能,如何做到信赖?确保不是素质低劣的护士甚至假护士,即便护士资质没问题,但如果是入职时间不长,护理技能还不成熟的护士也让人犯嘀咕,以为是拿自己“练手”的。而对于多为女性的护士来说,人身安全如何保障也是个问题。当然,对于这些问题,移动护理平台也有针对性设计,比如,某款APP免费为护士和用户投医护人员和用户意外伤害险及第三者责任险;预约前以及上门服务时,用户可查询、查看护士的专业技术资格证和护士执业证书。

  “共享护士”是个新生事物,希望和风险并存,成长中的烦恼难免,从看上去好到口碑好是一个艰辛探索的过程。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