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诈捐”引风波 “键盘侠”有责任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张雪飞  编辑:侯静  2018-05-28 09:41:16

  近日,河南太康3岁女童王凤雅的离世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网友纷纷指责其父母涉嫌诈捐。5月25日,河南太康警方表示,经警方调查,确认王凤雅家属当初的筹款目标是15万元,但实际上只收到38638元捐款,且这些钱基本用在了王凤雅的治疗上。而一些自媒体之所以发文质疑王凤雅父母诈捐,将原本筹来救女的善款“挪用”去给儿子治疗唇腭裂,其“重要证据”仅是一张截图:其母在朋友圈晒出的一组带儿子在北京某医院就诊的照片。后经证实,该费用是由另外一家基金会资助,且时间在为女儿筹款之前,和给女儿治病完全是两码事。

  以女儿之名筹得的善款用来给儿子治病,妥妥的重男轻女;女儿病情越来越严重,肯定是没有得到妥善治疗;什么?父母都是河南农村的?那我们说得更没错了,重男轻女又愚昧!这些日子,任谁都能对小凤雅的父母进行口诛笔伐。警方声明公布之后,还是这群人,硬生生一个大反转,继续将怒火倾泻在造谣者身上。他们仿佛是愤怒制造机,所要做的就是宣泄、宣泄,将无处存放的激烈情绪宣泄出来,而不愿用脑子去想一想,事件是否有可疑之处?仅凭一个截图就能说明重男轻女?造谣者那极具煽动性的言语想要达成什么目的?

  互联网时代,嘴比脑子动得快,在我们看来轻飘飘的一句话语,却可能给当事人带来伤害。王凤雅的爷爷对记者说,这一次一定要追究造谣者和舆论制造者的法律责任。这是应该的,有太多以为说过话可以不负责的“键盘侠”搅乱了舆论环境,制造焦虑,贩卖热点,消费同情,应该让这些人知道,说话前先动脑,造成了后果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对慈善捐款有质疑,可以,但在质疑还未有实锤证据的时候,对于当事人请保持必要的尊重。有了这份尊重,就不容易被始作俑者带偏;有了这份尊重,对于站不住脚的证据就能看得更清楚;有了这份尊重,起码在事情大反转的时候不会那么难堪……“愤怒情绪”其实是很宝贵的,请不要将它随意挥洒在错误的地方。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