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大房子 为何生活依然无法淡定?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阿 德  编辑:侯静  2018-05-28 09:52:44

  诉 红姨

  55岁

  退休

  儿子结婚快五年了,小两口一直没有打算要孩子的迹象。本来我是不担心的,觉得他们可能会拼两年事业,没想到等到了现在。上次回家,我干脆直截了当地提了出来,其实最大的担心是儿媳妇的身体,毕竟高龄产妇挺危险的。

  他们也给我交了底——生孩子这件事,眼下依然没法提上日程安排。

  阿德:具体原因方便说下吗?

  身体没毛病,也不是不喜欢孩子,不想承担责任。问题出在了房子上,可能说都是买房给闹的。

  其实结婚前,我们给儿子准备了一套房子。小两口在这个小独单住了两年多,就提出来要换房——谁都想住上大房子,可我挺心疼装修费。我当时提出来,要不我们老两口和他们换房子住,没想到他们坚决不答应。

  他们都是孝顺的好孩子,不想给我们添麻烦,就说要自己贷款换房。我觉得年轻人有点压力也许是好事,就决定由着他们性子去了。

  当时换房正赶上上一轮的房价高点。记得有天晚上,儿子兴冲冲地跑回家,吃了一口面条,就说刚看完一套房子,特别心仪。我问他,儿媳妇有没有看房,如果她不喜欢怎么办。儿子说她正在外地出差,看房时两个人视频了,她也特别喜欢。

  既然都喜欢,看起来这房子是非换不可了。我随即问了价格,没想到儿子报出了一个令人咋舌的数字。

  阿德:看起来是大手笔。我知道您的心思,害怕小两口承担的压力过大。

  儿子给我算了一笔账——小房子卖了大部分付首付,留一部分当作新房装修费。然后两个人一起贷款,每个月需要还不到三万块钱。我看着儿子满脸兴奋的样子,不禁为他发愁——小两口工作只能说是一般般,这么多钱真的还得上吗?而且每个月都要还,日子该怎么过得下去?

  送走儿子,我真的是一夜未眠。老伴儿看我魂不守舍,说要不要咱们贴补贴补他们。我盘算着理财产品里边还有小十万块,不过还有半年才能到期。其实这钱我们是有打算的——一是想着老伴儿退休之后,一块去天南海北转转的。二来等儿媳妇怀孕了,花钱请一个好的月嫂,或者给小孩留点教育基金。

  阿德:其实我知道,你们没给自己留多少旅游经费……这几乎是中国爸妈的苦心了,恨不得把所有都掏心掏肺给孩子。

  我也是结婚多年之后才有下一代。不是不想生,而是身体一直不太好。我和老伴儿都是普通家庭出身,几乎把所有希望都放了儿子身上。以至于从他上学、工作、恋爱、结婚,我似乎都是比他还要紧张,生怕走错了哪一步。其实我们也自责过,没有给儿子创造更好的物质环境,不管没有实力送他出国留学,还是买不起更大的房子,以至于他现在工作算不上出色,还要背负这么大的买房压力……

  转天我就给亲戚打了电话,跟他们说明了情况,决定向各家借几万元,凑成二十万资助儿子。这么做无非是想让贷款额度少一点,毕竟借亲戚们的钱不用那么高的利率。

  阿德:儿子领情了吗?

  碰了一鼻子灰。小两口直奔过来,跟我们说不需要这种帮助。用我儿子的话说,我们的存款是养老钱,如果再拿走简直就是不孝。儿媳妇的态度也差不多,说他们俩自己能想办法,不想惊动家里的亲戚朋友。

  我开始以为他们是好面子,觉得找家人借钱丢人。可谁知他们态度特别坚定,还跟我说这是他们成长的关键一步,自己能解决,让我们放心。

  现在想起来,当时儿子换房还有大环境的原因。身边人都在买房子,房价波动挺大的,给人一种错觉——好像现在不换房,以后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那种情况下,我也能够理解儿子的想法。既然事不宜迟,换就换吧。

  阿德:换房之后呢,他们的生活有没有很大的改变?

  在外边租了大半年房之后,小两口的新房终于装修完工。入伙饭那天,我也喝了一点酒——有开心的原因,我根本就从来不敢想象,这辈子家里人能住上这么大这么高档的房子;也有担忧的成分,以小两口的工资,真的能够撑得下去吗?

  我发现他们回我们这吃饭的次数更少了。儿子说他们都跳槽了,他换了一份销售的岗位,能够拿更高的提成,儿媳妇从内勤变成了外联,为的也是尽快升职加薪。最忙的时候,小两口在不同城市出差,在异地的酒店里加班到晚上十二点半。听儿子谈笑风生地把这些当作段子给我讲述,我眼圈一下子就红了——我心疼俩孩子,这么下去身体真的会出问题的。

  我开始自觉扮演起保姆的角色——定期去给他们新家做卫生,采买水果蔬菜鸡蛋送过去,后来发现两个人根本就没时间开火做饭,就和老伴儿商量,每隔一天让他载着我去给他们送饭。每次都是我把保鲜盒放进冰箱,收拾完屋子,然后开车到家,小两口才陆续到家,再把保鲜盒放进微波炉加热。他们有时还会跟我视频,说爸妈做的饭就是好吃。听他们这么说,我脸上挂着笑容,心里却是苦涩的。

  阿德:这样的工作节奏,他们就是不能停下来的陀螺。怎么可能生孩子? 我把要求放得特别低——只要两个孩子身体健康就可以了。可是我发现,小两口当时换房的热情,随着生活的继续,以及房价的略微波动,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其实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任何事物达到顶点,必然会出现下滑。可是去年房价有了一些松动,高点换房的他们俩开始有了抱怨。开始他们是背着我的,后来有一次我又过去送饭,看着沙发上有一床被子。儿子这才交代:因为换房这件事,两口子有了小争执,他在沙发睡了一晚。

  我一点也不埋怨儿媳妇。设身处地地想,哪个女人不想有一个宽厚的肩膀,不用承担这么大的养家压力?可况房价一波动,牵动的几乎是大家的心弦,别看我们这么大岁数了,不还是依然被影响情绪吗?

  阿德:这种压力是挺熬人的。最近这段时间是不是有所缓解?

  其实就是最近一周的事。我们楼下的房产中介给我说,最近房价又有了波动,不过是向上的。他还说如果想换房,真的要抓紧时间,以后可能又被动了。儿子这周回家吃饭,也眉飞色舞地对我说,当时换房现在看起来是多么多么明智。

  看着他们的表情,我不禁又想起来两年前的那个情景。我想不通的是,即使这样又如何呢?房贷不用还吗?日子不继续吗?

  我只想平静的日子,小两口能够健健康康的,有时间有条件计划下生育问题。这怎么突然成了奢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