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6月起 京津冀高速服务区及收费站统一标准
发稿时间:2018-06-15    来源:每日新报

6月起,《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在京津冀三地实施。三项标准充分结合北京、天津、河北高速公路的实际情况,对三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服务规范进行了统一。未来,三地交通主管部门将共享发布出行信息,协同处理应急事件。服务区将统一标准,实现车辆按类型分区域停放,重大节假日期间遇有排队如厕现象,按要求必须及时开启临时卫生间。

京津冀所指的三地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其中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保定、唐山、廊坊、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沧州、邯郸、邢台、衡水等11个地级市。

《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对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环境、服务礼仪、厕所管理、停车服务等12个方面进行了统一。在服务礼仪方面,除对仪容、仪表、仪态等有较为完整的标准外,服务用语和服务忌语也有了明确区分。对社会关注比较高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如厕、停车和购物等方面《服务规范》给出了具体的服务要求。厕所服务,要求重大节假日期间遇有排队如厕现象,应及时开启简易或临时卫生间辅助设施;要有完好可用的第三卫生间、老年人和儿童卫生洁具;卫生间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专用设施。停车服务,要求车辆按分区停到规定车位,危化品停车区应重点巡查;针对车流突然增多、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超市服务,要求严把“进、销、存”质量关,确保食品安全;商品无过期、破损、变质、变味、串味现象,保持清洁,努力为司乘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休息环境。

对于收费站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衡量和标志标线设置等问题,《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一一作出规范,涵盖了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基础设施、人员、收费服务、应急与安全等7个方面内容。如上下道最少各设有一条ETC 车道,收费亭的尺寸、材料、外观质量、内装饰、结构和性能应符合GB/T 24719 的要求,标志标线清晰、准确、易于识别,服务人员态度热情、周到、有礼貌、目光友善,保持微笑服务等。

为加快省界邻近范围内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融合,《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技术规范》在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总体要求、协同管理平台、信息采集、信息传输和公众出行服务等方面也制定了相应标准。明确由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公路管理机构设立省(市)级路网中心,负责本省(市)高速公路路网管理与服务,在省(市)级路网中心部署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京津冀三地间跨省(市)高速公路网数据交换、日常交通协调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协同与公众出行信息共享发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