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冰岛队是业余球员?要把段子看做镜子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6-19 09:27:00

  “我是天台管理员:上天台的德国队球迷朋友往里靠,现在还有巴西队球迷朋友要上来。前面阿根廷球迷朋友赶紧往下跳……”俄罗斯世界杯冷门迭爆,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营销号和段子手也不甘寂寞开足了马力进行自嘲和群嘲。在众多段子中,有一组以冰岛队为主题的段子被刷屏。“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门将居然是个导演!”“冰岛队全是兼职球员,教练是牙医,队里还有厨子、工人……”

  段子虽是段子,但当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信以为真的时候,众多圈内媒体人纷纷通过个人微博平台,对于这些“带节奏”的言论予以了辟谣,直言冰岛球员的确有或有过兼职,但参加世界杯的这支冰岛队中,绝大多数都是职业球员,分布于英伦、北欧等职业联赛中。或许是对“绝大多数都是职业球员”还不够满意,连冰岛足球队官微也“愤愤不平”地澄清:冰岛队本次参加世界杯的23名球员,全部来自于职业联赛,我们并不是业余的!

  段子几欲成真,有把冰岛队当做草根逆袭励志鸡汤的因素,或许,更有国人对中国足球特别是男足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恨铁不成钢的无奈和调侃。然而,说草根逆袭的,是对冰岛足球的无知。冰岛队并不是一夜成名。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他们在小组赛中双杀荷兰,2016年欧洲杯正赛,他们在小组赛中逼平了最后的冠军葡萄牙,在淘汰赛中击败了英格兰。今次世界杯,能从意大利、荷兰都未晋级的欧洲区脱颖而出,更佐证冰岛队不是昙花一现。而冰岛队的成功并非偶然,背后是冰岛足球最近20年的高度职业发展,是30多万人口179个标准球场,128个小型球场,平均250人一个球场;是平均639人就拥有一个国家B级以上教练;更是举国对足球的投入和挚爱精神。

  把“冰岛队是业余球员”当做段子可以,然而,若当真,不仅是对冰岛付出的抹杀,也是对冰岛队对手的不敬,更无益于中国足球崛起的求真探索。这探索包括更多的足球场地,更多的校园足球,更多的青训,更好的职业联赛,更多的参与和投入。也许,还有更多对足球运动发自内心热爱的国人,而这种热爱,不仅仅是四年一度围着电视机才会迸发。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