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章丘锅遇冷 情怀消费的理性回归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张平  编辑:侯静  2018-06-20 09:32:58

  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以后,章丘铁锅一夜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遍地开花,然而铁锅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

  仅仅4个月,章丘锅由热到冷,滞销的背后是情怀消费的理性回归。

  章丘锅接连数月的蹿红,当然不排除盲目消费,一些顾客不管铁锅用得上用不上,只是对网红产品的跟风购买 。除此之外,章丘锅更多承载着一种情怀。据了解,真正的章丘铁锅是手工一锤一锤敲打而出,还要7次热锻和 5次冷锻,工艺复杂,即便技艺娴熟的老匠人一天也顶多完成一口锅。可以说,人们从荧屏上看到章丘铁匠师傅传代打锅的故事,唤起内心深处对传统手工艺的记忆,继而转化为对章丘锅的青睐,这种情怀,说到底是对老匠人们一生做一件事的走心回忆,更是对老手艺质量过硬的一种认同。

  进一步而言,工业革命以来,大规模的机械生产让传统手工业迅速萎靡,流水线上生产效率提高,迅速占据一些手工产品的市场,章丘锅遇冷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时代必然。不过,手工制品的高度灵活也让其在继承中得 以发展,从大众圈子升格到小众文化。譬如私人定制美发、限量版运动鞋、私人定制旗袍等众多产品,既能摆脱机械化生产背景下的千篇一律,又能让消费者实现对品质的追求,彰显个人风格。在这一语境下,千锤百炼的章丘锅不仅是人们感受原始味道的现实写照,更是传统手工业在传承中不断发展的鲜活注脚。然而当大量山寨锅一哄而上,既没有传统技艺,又没有质量保证,人们的消费也就自然回归到理性轨道。

  就真正的章丘锅而言,它不仅是器具,也是传统手工艺的载体,更是工匠精神的体现。章丘锅遇冷,一定程度上给了工匠更多时间和空间思考如何让技艺脱离浮躁,得以传承,或许大可不必感到惋惜和遗憾。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