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回头,我是否还要接受?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阿德  编辑:侯静  2018-06-20 09:33:53

  诉  大贝

  26岁

  职员

  旧爱回头,我是否还要接受?

  阿德:这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过我不喜欢吃回头草。

  我们俩是三年前在工作中认识的。她和那些大学生不太一样,总是特别主动地跟我说话,往不好听的说是有点没话找话。现在想起来,她有点任性,也挺可爱的。

  一来二去,我就和她熟了——她刚大学毕业进了公司,我是高中毕业后就来这里打工的,误打误撞进的公司。我们就算成了朋友。只不过我们见面,都是发生在工作交接当中——她负责检验我的工作成果。

  阿德:你确定她是对你有意?

  我觉得她可能对我有意思,但我又在怀疑。与其说我怀疑她对我的感情,不如说我怀疑我自己。她大学毕业,而我只有高中文凭,她有一腔抱负,这么开朗,而我郁郁寡欢,性格糟糕成这样。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性格内向不外乎两个原因,单亲家庭长大、没有考上大学。特别是高考失利后,我的两个好友都远走高飞了,只有我来到这座城市。

  高考失败的阴影,让我对什么都是淡淡的。即使我后来从事了这一行,也是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我喜欢这份工作吗?至少不讨厌。就在我折磨自己的时候,我已经一个礼拜没有见过她了——换做原来,我也觉得习以为常,但现在怎么就让我空落落的呢?

  快到下班的时候,她终于出现了。她是和另外一个男同事来的,两个人说说笑笑的样子,让我特别难受。当晚,我就在电话里向她表白了。

  阿德:这份冲动带来了什么结果呢?

  我们恋爱了。我们一起逛街,一起吃饭,做着恋人该做的事。现在想起来,那一年我过得太痛快了,每一天每一秒都回味无穷。这种感受真的很久没有品尝过了。我每天都盼望看到她,然后牵着手送她回家,看她上楼,看卧室的台灯亮起来。我觉得自己也在变化,变得开朗了,有时候甚至能够说几个冷笑话。

  转眼我们恋爱了半年,她的生日到了。那天晚上她让我在一张白纸上写出心愿,我写了“永远和你在一起”。她自己也在一张白纸上写了心愿。我要看,她说什么也不同意,很快把两张白纸折成了纸船。我们去了海河边,把两只纸船一起放入了水里。

  阿德:你觉得她在纸条上写了什么?

  我以为我们的心愿应该一致,直到我们分手那天我才知道,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其实当时同事和朋友都不看好我们——她的家人不会愿意接受我这样既没钱又没房的男友。我当时也问过她的心思,她说如果父母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转年冬天,她开始疏远我。她有时直接挂掉我的电话,发给她的短信也总是沉入大海。别别扭扭地过了半个月,有一天她对我说,我们还是分手吧。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下了决心,要去外地闯闯。她说生日那天我在纸船上写的话让她很感动,但她那时就知道我们会有始无终,所以她写下的愿望是“如果有一天分手了,希望我们还是好朋友”。

  阿德:听了她的话,除了同意分手,你应该别无选择。

  我有什么资格把她拴在自己身边呢?可自从她离开之后,我所有的自尊和自信全部溃败下来。将近大半年,我整个人就像是傻子一样浑浑噩噩地过日子。直到在一场大醉中我终于明白,一个男人这时该做的就是该断就断。

  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也就是我现在的女友。她就是邻家女孩的样子,大专毕业后找了份工作,年龄大了就有了结婚的念头。我们不咸不淡地谈着朋友,我知道她对我印象不错,希望能和我进一步发展。但我始终不能投入角色。

  阿德:应该还有隐情吧。

  前任总是不定期地联系我,有时候一天几个电话,有时候一周一条微信。我知道她在异乡打拼压力很大,朋友又少,需要一个倾诉对象。但一想到我成了她的知己,就感到既幸福又悲哀。就在上个月,前任突然说要回来了。她在微信里回忆了很多我们曾经在一起的往事,问我还记不记得曾经写给她的纸条。

  阿德:往事不是用来回忆的,而是用来放下的。

  我始终没有回这条微信。何去何从,我真的无所适从。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