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立行立改 环保督察整改落实见成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刘陈强  编辑:李彤  2018-06-20 20:36:29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2017年4月28日到5月28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天津开展了环保督察并反馈督察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清单,细化分解为74项整改任务。目前,通过扎实整改、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去年4月份,静海区佟庄子坑塘污染问题曝光后,天津立即组织全市大排查大整改。市环保、水务等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治理标准,督促治理进度。

天津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副处长陈津鹤:部分坑塘相对进度滞后的问题,我们专门约谈了区里边的分管领导,包括所在的乡镇的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约谈的方式来进一步督促整治的进度。

抓环境就是在抓发展,要以百年大计的高度处理现实问题,敢于撤出、舍得投入。仅佟庄子坑塘治理项目,就投入了2.4个亿,水体中的污染物和坑塘底泥中的重金属已被彻底治理,目前水体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水排放标准。

静海区环保局副局长岳志树:现在是每个月对已经治理的坑塘监测一次,现在应该说水草也都长起来了,你看水面上也有一些小生物什么的,恢复挺好的。

为巩固治理成果,静海区将所有坑塘都纳入河长制的管理,从镇到村“坑长”上岗,定期巡查,防止坑塘污染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49条意见,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领导小组,实行市领导包联制度,并向各区派驻督办检查组。建立信访举报“交办—督办—核查—通报—评价”的闭环督办机制,累计检查2.3万个点位,发现并解决问题970个。

天津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史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这种责任意识明显的加强。对于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思想、绿色决定生死,在这方面有了深刻的思想认识,也有了具体的行动举措。

目前,74项整改任务中54项已经完成整改,另外20项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7年实施大气攻坚行动以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3.7%,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71.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地表水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同比增长20%,劣五类水质断面同比减少15%。

巩固成果,还要扩大战果。天津在基本实现了颗粒物、重金属、二氧化硫等污染物零排放的基础上,开始为燃气锅炉加装低氮燃烧器,减少氮氧化物和臭氧的排放。目前,环保部门和供热企业开展试点,已经为12台燃气锅炉加装了低氮燃烧器。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高级工程师常文韬:氮氧化物排放的浓度就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这个经过我们测算,原来(氮氧化物)能够达到14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现在基本能够降到30以下。

天津能源集团热力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科潘国江:12台锅炉(完成改造),将近1000万,市环保有40%左右的补贴。我们也准备列成计划,逐步地实现这些锅炉的全改造。

今年,天津还要把这项技术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再扩大。将会有222台燃气锅炉,陆续加装低氮燃烧器,减少氮氧化物和臭氧的排放。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副调研员王松:今年,PM2.5要下降到59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要提到61%。

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变革。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必须从源头抓起,采取扎扎实实的举措,形成内生动力机制。天津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制定出台了《天津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20余个制度文件,构建起权责统一的环境保护多元共治体系。

天津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史津:把一些好的做法和解决问题的一些措施,通过这种法制的手段,来把它固化下来,才能有效地保证我们这个天津市能够生态文明建设能够取得很好的成效,才能保证我们生态宜居的美丽天津的建设,能够最后实现自己的目标。(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