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驻村帮扶的接力棒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刘蕾  编辑:李彤  2018-06-20 20:36:36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来自市委台办的驻村干部邓小东和张磊把宝贵的生命奉献在精准扶贫路上。一个多月后,市委台办和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联合帮扶组重新来到村里。

一缕晨光射穿薄雾,北窑上村迎来了新的一天,6点不到,村里就开始忙活起来,黄瓜的架子要搭好,地也要浇水。 

北窑上村,很多年轻人都靠外出打井挣钱,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去年8月,帮扶组第一次来到北窑上村,为村里建牌楼、修路灯,计划今年就要搞起设施农业,但谁都没有想到,三月的一天,不幸发生车祸,帮扶组的邓小东和张磊牺牲在“精准扶贫”的路上。

精准帮扶、精准脱困、全面小康、不落一人。一个月后,市委台办和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成立联合帮扶组,李巍蔚和王并主动请缨来到了村里,继续邓小东和张磊未尽的事业。

村民:不到一个月,很快就来了,这没想到来的这么快。

接过驻村帮扶的担子,李巍蔚和王并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邓小东笔记上的困难户全部走访了个遍,村民赵春利今年3月查出肺部恶性肿瘤,治病花光了积蓄,为了不让他因病返贫,帮扶组第一时间把他列入帮扶计划。

赵春利:中旬左右知道我这事,问我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做的都挺到位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像赵春利这样的,村里还有18户,如何增加村民们的收入,是帮扶组的重点工作。北窑上村地处北京天津中间线,交通便利,村民祖祖辈辈靠种大田为生, 辛苦一年,收获不多,一场恶劣天气,就可能颗粒无收。

为了扭转现状,帮扶组决定搞设施农业。担心销路,先找好能收购的企业,担心技术,先找好掌握关键技术的人,为了让村民们安心,帮扶组开始一家家走访考察。因为村里有大学生在别村包地种蘑菇,蘑菇种植成了帮扶组第一考察目标。

如果市场价好的话,我们的利润高一点,不过这个都不敢保障,不过肯定能够销出去,销量是没问题,是他过来收。

凤尾蘑种植对大棚要求低,村里的棒子骨?还能用来做菌棒,有销路、能赢利,帮扶组和村干部们先吃了一颗定心丸。

李巍蔚 :盈利我刚问了下,基本上是盈利的,就是挣多挣少,下一步,把相关的成本投入,利润,包括每年的生产周期搞的更清楚一些。

村支书:人家小吴不是说吗,没有赔头,就是利润大小的事,一没有赔头,来百姓信心就足了,销量这事他还能包销,一开始起步肯定难,难咱也得花一定精力把这个事搞上去。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虽然帮扶组刚刚来了一个多月,但已经理清头绪,把北窑上村的土壤样本送去研究,寻找适合种植的品种,给村里装净水设备,帮扶组更加坚定信念,一步步接续着帮扶事业。

李巍蔚:大家对帮扶组充满了希望,我们也觉得我们身上责任是比较重,2020年全面小康,我们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延续原帮扶组未尽的事业,结束帮扶的时候,给组织和村民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