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区公园“微”提升 居民生活大变化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牛亮  编辑:李彤  2018-06-20 20:36:44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保证绿化、方便健身,还能满足停车。天津市园林部门对老旧社区的公园绿地,采取拼图的方式,做“微创手术”,破解了这一难题。

和平区金泉里正在进行社区绿化的提升改造,在确定方案时,通过征求居民意见发现,既要保证现有的绿化面积又要满足居民健身,还要留出足够的停车位。这三个矛盾点如何平衡,设计人员针对人、车争地矛盾集中的十余处点位,研究解决方案。原来,整个金泉里虽然整体绿化面积达到一千多平方米,但却分散在大小四十多片,其中最大不足100平方米。

社区居委会主任:像这块地方,它改造之前是个小花坛,面积也不大 但是周边就是停了不下车,只能是堵到路边,矛盾集中的时候,经常有汽车践踏绿地的情况。

和平区市容园林委绿化科科长:应该说我们和平区的老旧小区,普遍都在二十年到三十年,随着机动车辆的还有老百姓活动需求的不断在增加,绿地跟老百姓居住生活的矛盾越来越凸显。

今年,园林部门针对各老旧社区的实际情况,为每个社区公园设计不同的改造方案,采取拼图的方式,在总体绿化面积不变的情况下 ,把分散的花池绿地进行剪切,拼成整片公园,同时将一些道路停车场进行拓宽。通过整体改造整个金泉里小区形成了两个200多平米的社区公园,停车位也增加了二十多个。

居民:上午有散步聊天的,下午还有下棋的,变化能感受的到,可以说是小区公园里的民心公园了。

园林绿化,以民为本,就要充分考虑百姓的需求,老旧社区公园改造,不仅贴合实际,更要注重功能的提升,河东区万新园社区公园,辐射周边四个社区,3万多居民。很多经常来锻炼的居民反映,没有厕所,老人和儿童的活动场地也严重不足。今年,公园在改造过程中,重点完善这些功能。

河东区市容园林委绿化建设科科长王炳庆:给专门做了一个厕所,单独给他们铺装了四个小广场,基本上所有的功能都具备了,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整体环境。

目前,全市各老旧社区公园提升改造已全部启动,预计今年11月底前将全部完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