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乃文 360度无死角呈现小人物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宇浩  编辑:刘颖  2018-06-21 11:22:40

  印象

  长在曲艺之乡

  自带幽默配置

  有一种演员,因为没有流量、没有绯闻、没有负面、上不了热搜,他的名字可能你叫不上来,但他的角色总能让你眼前一亮,比如李乃文,对他来说,“能叫出我名字,却不记得我的角色,那才是身为演员的最大失败”。

  他是电影《集结号》里的爆破手吕宽沟、话剧《恋爱的犀牛》里的“牙刷”、电视剧《钢的琴》里的父亲陈桂林、《猎场》中的商业间谍陈香……他演技一流、角色百变,可惜大众知名度有限,去年年底,宋丹丹还在《演员的诞生》中感叹“我说乃文怎么老也不火啊”。皇天不负有心人,今年两部热剧《恋爱先生》《美好生活》,让独辟“贱萌”风格的李乃文终于“熬”出了头,5月开播的《爱情的边疆》,更让观众爱上了李乃文饰演的“地表最暖宋大哥”宋绍山。

  李乃文出生在银川,5岁随父母定居天津,小学在八里台小学,中学读实验中学,妈妈是天津人艺的演员,爸爸是中医,“很多人觉得医生很严肃,但我父亲是一个极其幽默的人,他身边很多同事、朋友也都非常可爱。”

  长在曲艺之乡的李乃文,因为妈妈的幽默、爸爸的冷幽默,从小就自带幽默感,多悲的段子,让他讲出来,同学都会笑。因为耳濡目染,李乃文幼儿园时就演过四部话剧,中戏毕业后又去了国家话剧院。孟京辉是他的伯乐,《恋爱的犀牛》里明明和马路换了一拨儿又一拨儿,李乃文的牙刷却演足百场,场场都是“笑果”担当。虽然只有50块钱演出费,只能坐公交车奔波于各个剧场,但这段长达七年的清贫舞台岁月,却给他带来了炉火纯青的演技。

  1999年,他零片酬出演电影《谁的谁心疼》,后来也为挣钱拍了电视剧《动什么别动感情》。刚刚涉足影视剧,演惯话剧的李乃文觉得不适应,妈妈的鼓励让他度过了那段纠结的日子。“我也拍过那种特烂的戏,她也看。”妈妈又幽默了一把,告诉他这有助于睡眠,“看一会就困了”。

  李乃文所在中戏93表演班出了不少“戏精”,《伪装者》中的“明家大姐”刘敏涛、千面影帝王千源、金狮奖表演奖得主辛柏青、金鹰奖最佳女主角朱媛媛……全是低调实力派,而李乃文上学时更是少有的表演课满分“学霸”。接《爱情的边疆》宋绍山这个角色,则完全是救场,各种机缘巧合,看似运气成分多,事实上,运气也是一种实力,因为李乃文认真、仗义,从来没有浪费过机会,才会让别人给他更多的机会。

  临时加盟《爱情的边疆》

  救场救成了主角

  记者:听说当初您是在开机之后作为救火队员加入《爱情的边疆》的?

  李乃文:之前我就知道这是高满堂老师写的一个特别好的剧本,我和毛卫宁导演的团队合作过,他们的朋友圈我都能看到,《爱情的边疆》开机、他们的定妆照,我都能看到。

  当时我正在横店拍别的戏,他们拍摄进行到中段的时候突然找我,让我去演一个角色,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就想,哎呀,过去帮个忙吧。后来他们又说,不是帮忙,是有很多很多场戏。我一听,这不是主要角色吗?你们都开机了,怎么突然想起来让我演一个主要角色?然后,我才知道是要让我去救场。救场如救火,救火这事儿是义不容辞的,别说是认识的,就是不认识,我也会去。更别说这个剧本又那么好,更别说我之前还演过一个救火的消防队队长,那就直接轻装上阵了,连家都没回,直接从酷热的横店,穿着裤衩儿、背心儿就直接奔黑河了,棉袄我都没带,过冬的衣服一件都没有,后来都是家里人给我寄到剧组的。因为救场这事儿,能和《爱情的边疆》这样一个好剧本、好演员、好剧组结缘,非常开心,我跟殷桃、王雷都是首次合作,我觉得是这个“火”帮了我一把。我喜欢“救火”,从此以后我更爱“救火”了。

  记者:剧中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爱情信念,您认同宋绍山的爱情观吗?您本人和宋绍山有相似之处吗?

  李乃文:我跟老宋的相似之处,主要就是对生活、对每一件事情都比较认真、比较执著。我本人也是这样的人。爱情是一件特别纯粹的事儿,只有两个方向,要么就是爱,要么就是不爱。每个阶段、每个年龄段,每个人对爱情的理解都不一样。我觉得宋绍山是一个相对有点儿自私的人,但同时他又是无私的。虽然这样说起来矛盾,其实一点儿都不矛盾。因为爱情本身就是自私的,是排他的。所以宋绍山对女主角文艺秋说过,不管你是不是喜欢别人,只要让我守在你身边就好。因为他真的是太爱文艺秋了,太愿意守在文艺秋身边了。就凭这一点,老宋同志就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而且,宋绍山给文艺秋的情诗写得非常好,绝对是接地气的情诗、绝对是由衷而发的诗、绝对是毫不矫情的诗。这种诗我是写不出来的,只有像宋绍山这样,这么痴情、这么执著,这么接地气的人才能写得出来。

  记者:毛卫宁导演的团队以细节著称,再次合作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李乃文:毛导的团队非常专业,同时他们每一个人也都非常敬业。我记得有一次,满堂老师的剧本里没有涉及一场戏的环境,但是他们跟我说,这场戏感觉在雨里会更好一些。因为东北的天气很冷,他们要征求一下我的意见,万一我不同意,他们也可以按照原方案继续拍摄。我想,这提议是对的,当时就同意了。马上他们就调了一辆消防车过来,最后那场戏就是在雨里拍的,效果非常好。无论对情节、还是对人物来讲,都有一个推动作用。当时是我开拍没多久,在黑河,让我感受最深的,一是他们对戏的理解,二是对演员的保护,要事先征求我的意见,还有就是黑河的水真的太凉了。

  记者:去黑河拍戏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李乃文:辽宁我去得比较多,哈尔滨也去过,但是黑河我是第一次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和助理还有司机去吃饭,我说咱们吃饺子吧,他们说行。我们要了饺子,我说再点个菜,就来一盘儿宫爆鸡丁吧。过了一会儿,饺子还没上,宫爆鸡丁先上了。我们三个男人都惊着了,我的天呀,我觉得那个盘子比我们家炒菜的锅都大。当时司机就说,李老师,早知这样咱就不用点饺子了,点一个菜,足够了,而且第二天吃都够了。这黑河的人太实在了。

  更愿意演小人物

  因为他们就在我身边

  记者:从去年的《猎场》到今年的《恋爱先生》《美好生活》和《爱情的边疆》,您差不多是在“霸屏”,大家都说您是“最耀眼的配角”“多年配角熬出头”,对此您自己是怎么看的?

  李乃文:我可以套用老宋给文艺秋的那句话:不管演的是配角还是主角,不管你们喜欢的是主角还是配角,不管你们喜欢的是男主角还是女主角,只要我在就好。因为我知道,最终你们还是会喜欢我。从入学时老师就说过,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所以说,熬不熬出头,都无所谓,得看你怎么去面对自己的位置。戏比天大,没有配角只有主角,这戏不成立;没有主角只有配角,这戏更不成立。我觉得这是分工吧,当这部戏或者是这个角色需要你这么做的时候,你必须需要努力完成好任务,然后乐在其中!

  记者:《恋爱先生》《美好生活》中的角色比较诙谐,听说您在剧组里也经常是气氛担当?

  李乃文:诙谐的风格可能是我自身带的,是我喜欢的一种方式,而且我觉得我的这个方式好像很多人也喜欢。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我喜欢让人高兴,喜欢让别人开心,也喜欢让自己开心。因为生活呀,就得开开心心的。所以不管是工作当中,还是生活当中,甚至是我自己的角色当中,我多多少少都会渗透一些自己的生活乐趣。能尽量让对方高兴、让大家开心,就尽量去做,这是我自己的一个下意识行为。

  记者:您的戏大多以小人物为主,选择剧本和角色有什么标准或者说偏爱?

  李乃文:我为什么喜欢演小人物呢?其实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特别真实。越大的人物越难把他往真实里演,我以前也演过那种纯英雄化的、那种两只脚整个在云上飘着的英雄人物,但是我不太喜欢,因为我自己都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人,你想,当你自己都不信的时候,观众肯定是更不信了。所以,我真的是更愿意演小人物。因为真实、接地气,更能让我抓住人物的内核,他的喜怒哀乐、他的优点、他的缺点,所有的一切,我都能感受得到。我能感受他就在我身边,我能感受他就在我的身体里面,他和我成了一个人。我演出来之后,相信你们也能感受到他和他的故事就在你们身边。而且生活中,我也觉得这样的人特别可爱,他不会伤害任何人,同时他用很豁达、很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去面对世界。所以像这种小人物,我更愿意去演,因为我知道演了之后观众容易接受,容易相信,容易喜欢。

  把自己的感觉用在角色身上

  喜欢用下意识的动作诠释人物

  记者:您塑造的人物总是很生动,平时是怎么琢磨人物的?

  李乃文:我演戏,喜欢把人物尽量往真实的方向走,即便是不真实的角色,我也会用很多办法努力去让他显得真实。其实说白了,就是把好的往坏里演,坏的往好里演。要尽可能地去捕捉这个人物360度的每一度。当然了,不可能做得这么全面,但是也要尽可能地去做。这是我对人物的要求吧,力求生动。很多习性其实也不是设计,也不是学习,有时候是源于自己的一些感觉,把自己的这些感觉用在角色身上,同时又让别人喜欢,我觉得这就是个人特色。处理很多角色时,我会有一些下意识的习惯动作,我喜欢用这种方式去诠释,这就成了我的风格。

  记者:怎么评价自己在影视、话剧舞台不同领域的发展?

  李乃文:我对自己的评价其实特简单,我是做什么事都很认真的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根筋,要么就别做,要做就做好。从一开始上中戏,因为老师觉得我不行,所以让我自费,但是通过我的努力,老师觉得让我自费是错误的。刚开始演孟京辉的话剧时,他们也觉得我不行,包括孟京辉,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孟京辉深深地“爱”上了我。影视行业也是,一开始我对影视这一行完全陌生,因为舞台表演、戏剧表演和镜头前的表演不太一样,分寸感、尺度感,很多东西都不太一样,所以一开始,他们还是觉得我不行,但是你看,慢慢的,你们也挺喜欢我了,对吧?

  记者:你们班很有名,除了您,还有辛柏青、朱媛媛、王千源等人,平时和这些同学经常聚会吗?有计划一起演戏吗?

  李乃文:我们班会演戏的人挺多的,因为有一个会演戏的老师、会教学生的老师,高景文老师,很遗憾老师已经去世了。所以说,同班同学在一起演戏真的是一件非常难得,同时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但是这个得碰,得看机遇。一是大家的时间,二是得有一个相对来讲比较成熟、比较好看的剧本,我相信会有这种机遇的。我相信大家永远会在一起,因为我们班同学隔三岔五就聚,有时候在北京那真是一个星期能聚五回,这几乎在中戏历届是没有过的,哪有这样的,都看烦了。从1993年到现在,多少年了,也不腻,大家伙儿聚在一块儿就是聊天儿就是玩儿,跟小孩儿一样。所以说,不管是师哥、师姐,还是师弟、师妹,一听是我们班,永远说,你们班真是从来没有过的,其他任何一个班级都没有做到像我们班这样。同班同学一起上综艺节目,在一起玩儿,在一起合作,那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

  记者:现在真人秀节目比较火,有计划参加吗?

  李乃文:真人秀的节目确实太火了,像什么《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之类的,我都看过。有好节目邀请我,我会参加,因为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玩儿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呢?

  李乃文说 有压力才会有成就感

  工作压力肯定有,尤其是碰到自己不擅长的角色,或者碰到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把握不好的角色,确实有压力。尤其是拍摄初期,会天天想,陷入痛苦。举个例子,当初拍《借枪》,一开始导演只给我们一部分剧本,那种感觉就跟追连续剧一样,天天抓耳挠腮地想要知道后面的故事,所以杨小菊这个角色到底出来以后是什么感觉,不光我自己,包括姜伟导演都不知道,我见到编剧就问,后面写出来了吗?结局是什么?

  我天天和导演、和颜丙燕、和张嘉译聊天儿,说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呢,也听也不听,最终找到了一种感觉,就是后来大家看到的杨小菊──自以为是、自作聪明、自作多情,一个贪财好色又自认才比子建、貌若潘安、爱吟诗作对的反面人物。杨小菊身上的缺点太多了,不过杨小菊自己没觉得这是毛病,反而当成优点,所以就肆无忌惮地展露出来,不着调可又不招人烦,这个度很难把控,我尽量演得不让大家讨厌。

  这个过程太痛苦了,演到中期,我才慢慢有了自信,我觉得杨小菊“长”在我身上了,但结果我依然不知道,甚至导演也不知道这么演出来以后是什么样。等到拍完了,导演姜伟和我说,做后期时机房里所有人就爱剪你的片段,就爱看你的段落。我说是吗,他说,真的,乃文,你可以涨价了。

  所以,压力也是动力,工作当中真有压力的时候,其实感觉是很幸福的,因为这说明你碰到问题了,然后你就要用各种方式去解决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掉的时候,你就会有成就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