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最终还是选择离开 但是我不怪他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舒阳  编辑:刘颖  2018-06-21 11:27:03

  【倾诉人·事】

  倾诉人,绫子,32岁,是个自闭症男孩儿的妈妈。孩子今年8岁,因为身体原因没办法上学,一直呆在家里。孩子是3岁的时候确诊自闭症的,之后几年他们夫妻二人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给孩子看病上。但是,治疗的效果不佳。

  更不幸的是,今年年初,因为长期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绫子的老公患上了抑郁症。经过半年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他也提出了离婚,说自己实在坚持不下去了。

  老公哭着向她道歉,但是绫子没有怪他,毕竟他们一起坚持了这么多年。她只希望,他能治好自己的病,过好以后的日子。作为妈妈,她一定会坚持把孩子抚养长大。

  孩子确诊自闭症  我们都没办法接受

  现在提起孩子3岁时查出自闭症的事儿,我还是比较平静的。但是当时,可以说整个人是崩溃的状态。我们俩当着医生的面抱头痛哭,我们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老天要这样惩罚我们。在这之前,我的生活一直是顺风顺水的,从上学到工作,再到结婚生娃,从来也没遇到过什么难事儿。万万没想到,这一出事儿就是天大的事儿。和所有家长一样,我真恨不得是自己得了重病,来换我儿子的健康。

  我们不是没发现孩子有不太对劲儿的地方,但是根本没往自闭症上想,觉得这个病离我们太远了。从最开始的无法面对,到后来的必须面对,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中间经历了如同炼狱般的日子。别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我的儿子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家和医院。我们几乎跑遍了天津所有能治这个病的大医院,接受了各种各样的治疗,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病急乱投医,我们还让孩子喝过一种药,说是偏方,结果当然也是不了了之。

  有时候看着孩子一个人呆呆地坐在那里翻来覆去地玩一张破报纸,你不喊他,他可以一天不吃不喝不拉不尿不说话,那个画面、那种感觉,真的没有语言可以形容。我甚至想,还不如此时此刻就是世界末日,一切就都结束了。

  老公查出抑郁症  然后向我提出离婚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孩子这边没有什么起色,老公那边又出了问题。其实从去年我就发现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整个人像突然老了一大截似的,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发展到最后,连每天的吃饭睡觉都成了问题。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就像正在接受化疗的人一样。我一直催他赶紧去医院查查,他说不用。其实我知道,他就是怕花钱。为了给孩子治病,我们已经快入不敷出了。

  过完元旦,我硬拉着他去了医院,结果确诊是抑郁症,而且已经到中度了。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思想准备,或者说可能都被生活磨得麻木了吧,知道结果以后,我俩挺平静的。我跟他说,别着急,咱就听大夫的,让怎么治怎么治。那些日子,我经常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哭醒,看着身边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都得了这么严重的病,我觉得自己也快撑不住了。望着窗外无边的黑夜,就像我的生活,没有光,没有尽头。

  好在经过半年的治疗,他的病终于控制住了。我觉得老天还是可怜我的。只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那天他提出了离婚。他跪在我面前,一边哭一边说自己不是人,不配当孩子的爸爸,不配当我的丈夫。但是这么多年,他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一个大男人,开始是抽泣,后来是失声痛哭。我知道,他的这个病就是长年的压力造成的。结婚时,他是那么阳光帅气,现在还不到十年的工夫,就已经像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了。想到这个,我也哭了。

  我不怪他  我会一直坚守在孩子身边

  几乎没有犹豫,甚至连抱怨也没有,我就同意离婚了。周围人都说我傻,然后骂他不是东西,但是我还是要感谢他,毕竟他陪伴了我和孩子这么多年。要知道有些父亲,一听说孩子生了重病,第一反应就是不告而别。相比之下,我还算幸运的。虽然最终他还是选择逃避,但是我清楚,他已经尽力了,他也不愿意这样。

  他把家里的一切都留给了我和儿子,他走的那天是一个下着雨的清晨,孩子还睡着,他走到床前轻吻了孩子的脸颊,然后我就看到有泪水滴在了孩子的脸上。接着他给了我一个拥抱,很用力,都把我弄疼了。但是我们谁都没有说话,因为这世上,再没有人比我们更懂彼此了。一切尽在不言中。在窗前看着他走在雨中的背影,我的眼泪也像这雨水,再也控制不住了。孩子醒了,问我爸爸去了哪里,我说爸爸上班去了。孩子哦了一声,就趴在窗台上看下雨。他很喜欢看下雨。

  我知道未来的路,只有我一个人走,会更难。但是我不怕,我是母亲,我会一直陪在儿子身边。也许孩子的病会好转,也许会更糟,这将是命运的安排,我都会学着接受,学着面对。

  【来言·去语】

  绫子:请原谅我在你面前掉眼泪,有些失态了。

  舒阳:没有。我在想,如果我是你,能不能像你一样乐观、坚强,我觉得自己很难做到。

  绫子:我必须咬牙坚持,我没有选择。

  舒阳:你现在是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吗?

  绫子:是,我们单位特别照顾我。不过我儿子也很懂事,从来不打扰别人。

  舒阳:那你今天出来,孩子谁照顾着呢?

  绫子:邻居奶奶,那家人非常和善。

  舒阳:好人有好报,希望你和孩子总是能遇良人,也祈祷孩子的病能有起色。

  绫子:谢谢。

  【舒阳随感·一个人走】

  人生是一段难走的路,所以我们要牵着一个人的手,相互扶持着,在结尾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如果半路有人离开,就剩一个人的时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才能独自走完余下的路。作为母亲,这股支撑下去的力量应该就是母爱了。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歌颂伟大母爱的辞藻,太多太多。其实,母爱无需赘述,母爱就在每天烟火气十足的平凡日子里。不管是酸甜还是苦辣,只要有妈妈在,就是家的味道,就是爱的滋味。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