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奔跑吧,中欧班列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6-21 21:00:19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正成为促进中欧经贸往来的新引擎。随着国务院批复天津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天津的中欧班列正在加快国际海铁联运,跑出开发开放的加速度。

一周两班,从天津发往俄罗斯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将不少“中国商品”带进了火热的俄罗斯世界杯赛场。

从家具、网络通讯设备,再到服装、足球、装饰物等等,满载着世界杯商品的数百个集装箱,在过去几个月陆续发往俄罗斯。不只是这个大单,今年1月份,天津至俄罗斯的中欧班列首发以来,已发运21列、 1800多个集装箱、5万多吨货物,但中欧班列的运营总经理王树立,却并不满足。

王树立介绍说,去年,俄罗斯的海运吞吐量为300万标箱,然而中国整体至俄罗斯的海铁联运,一年最多20万标箱,巨大的缺口与商机并存。国务院刚刚批复的天津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方案,给了他更大的信心。方案支持天津中欧班列大力发展国际海铁联运,还将叠加跨境电子商务、中转集拼等多种创新功能,仅中转集拼这一项,就有望让实施保税监管的集装箱货物,能够首次实现拆拼箱、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为利用创新政策,给客户提供合理的海铁运输方案,中远海运专门成立了一个20多人的新部门,并且刚刚完成了首次国际海铁联运的线路测试。

天津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路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具备海铁联运的独特优势,为让这条通道更通畅,眼下,中欧班列还在准备着“搬家”,新家就在位于天津港海铁联运中心站。

这一中心站全部建设完成后,将有10条铁路装卸线投入使用,年运输能力达到200万标准箱,中欧班列将从这里出发,通过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四个过境口岸,联通亚、欧。为了对接自贸区优惠政策,这里还将实施海关监管,目前方案已经制定完成。

依托国际海铁联运和自贸区便利化政策,中欧班列还将跑得更快更远。目前,天津港在全球拓展到120条航线、500多个港口,共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海铁联运通道:通过满洲里、二连浩特,货物可以到达俄罗斯,通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可以到达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未来还将开发直达欧洲的航线。伴随着中欧班列的飞驰,天津的开放之路,也将越走越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