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做优“天津职教模式”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6-21 21:00:19


天津北方网讯:做大做强做优“天津职教模式”,立足本市、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天津职业教育通过发挥产教融合的师资优势,助力中西部地区培养更多“金牌蓝领”。

赵海龙,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师,刚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取经”回来的他,正在忙着筹备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拨赛。这次在企业学到了的最新薄壁零件加工工艺,正好派上了用场。

和赵海龙一样,每年天津都会选派上万名职教老师,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同时,从企业引进500名技能高手,来学校兼职任教。目前,全市中高职“双师型”教师比重,已经超过一半,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金牌蓝领”上万人。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天津还将这一经验复制推广到中西部。目前,天津60多所中高职院校,全部承接了国家中西部地区职教师资的培训任务,而给他们授课的,既有职业院校的教师,还有企业一线的技术明星。

有了这些来自一线的专家指导,培训的课程也按需设置。最近,正在天津职业大学接受培训的新疆和田地区职教老师,就拿到了私人订制版的教学计划。在前期的调研中,天津职大的老师发现,和田地区在汽修专业上,还处于空白,而这个领域的需求却与日俱增。

截至目前,来天津接受培训的中西部受益教师近2000人。下一步,天津还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