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允许自己成为一个苦哈哈的单亲妈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魏然  编辑:侯静  2018-06-22 10:09:10

  倾诉者  辛女士  48岁  经营小便利店  

  望:

  强者自带“能量包”

  辛女士在约我见面之前,没有说过她的身体有什么问题。所以,当她拄着双拐站在我面前时,让我有些意外,与之前电话中特别开朗有活力的感觉存在些差异。除了一副已经被她运用得极其自如的双拐,她的一切都和普通人无异。她很认真地画过一点淡妆,衣着非常整洁。与她的交谈,很是轻松愉快,和很多“诉苦”者不同,她说到自己生活中的坎坷时,是那么平和,没有抱怨。

  闻:

  这个时候百感交集

  这几天,还真是有点紧张和忐忑,因为女儿今年高考,快要“出分儿”了。其实,不论她的成绩怎么样,我都是满意的。这不是空话,我紧张的只是她是否能开心。

  女儿说,她想留在天津上大学,为了和我做伴儿。我说,如果她想去看更大的世界,就可以走得远一些。我不会让她担心的,照顾自己的生活,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女儿还和我开玩笑说,那我要是不在你身边,你要答应找个好人,过幸福的下半生。我的回答是: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努力争取。我的前半生,我的第一次婚姻,都不如意。但是,我真的不抱怨,老天让人吃点苦,是因为它选的这个目标,有这个能力,能撑得住。

  婚姻不可将就

  我的身体自幼就这样,生活中有多少艰难就不用说了。我从小是个不太服输的人,一直很努力,也并没被自己的“不方便”拖累。只是倒退30多年,那时对于残疾人就业、升学等保障力度不如现在,所以我没能顺利进入大学,而是通过自己极大的努力,完成了高自考。我家里的经济条件不错,父母有一家自办的企业,我的工作就是在父母的企业里做会计。

  我人生中最让父母操心的事,就是婚姻。父母的想法是:女儿生理上有特殊的困难,能找一个健全的人照顾就行,我们宁可搭房、搭钱,搭人力、精力,也要让女儿的婚姻“正常”。可他们眼中的正常,只是说身体,最终,他们为我选中的伴侣也确实是身材高大,长相俊朗,而且能说会道。他家庭情况不太好,父母早年离异,他跟着父亲,但父亲对他基本不闻不问。他没怎么好好上学,除了嘴上能耐,没有什么擅长的事,也没有正经工作。其实,我内心并不认可这个人,可是因为我在恋爱上也确实遇到过不少挫折,我真正喜欢的,因为我身体的原因而不能在一起。当时,我已经28岁了,父母不希望我再拖下去,于是最后就和这个人将就了。结婚时,不论是婚房还是家里的一切,都是我父母给的。我父母觉得物质上极大地满足对方,就可以换来他安心地和我过日子。现在,我真的想劝当父母的,还有想恋爱的年轻人一句,婚姻,不可以将就,更不可以因为一些特殊情况为了结婚而结婚,真的不可以。

  女人嫁错就悲剧

  我和丈夫的感情真的不算好,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我们三观不合。结婚以后我越发感觉到他好吃懒做,父母给安排的工作根本不去干。每天在家玩游戏,到我怀孕的时候,他成宿地在外打牌。因为我身体的原因,孩子早产了,我被送往医院的时候,根本找不到他。孩子因为早产,出生时只有两斤多,他到医院的时候,我父母正在掉眼泪,医生和他说,孩子很难保住,保住了恐怕也有后遗症。他居然说:“那就不要了,反正也是个女孩儿。”那是我爸第一次和他发火,其实,我爸早就发现他的问题了,只是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忍着、哄着,希望他能对我好。

  孩子在医院住了几个月,恢复得还不错。出院后,我和孩子一直住在父母家,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孩子一天天地长大了,长胖了,结实了……而在这段时间里,孩子的爸爸依旧是赌博、泡网吧、找网友……一个月可能才来看我们一次,而来的目的不是看孩子,而是要钱。他要钱,我父母就给,一是怕他闹,二是觉得都有孩子了,希望他还是有所悔悟,好好过日子,三是父母担心我带着个孩子,要是婚姻再出了什么问题,日后更不好办了。

  我们做的这一切,并没有“感化”他,反而越发不像话,向我和我父母要钱的频率更高了。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我父母的企业经营困难,不得不关停,家里的经济条件大不如前,更不能填孩子爸爸的无底洞了。因为要钱不像以前那么痛快了,他的脾气就大了。平时基本上不回家,回家要钱得不到,就开始打我,打孩子……他在外面赌博欠债,或是以各种理由骗别人的钱,让债主到家里来找我要。那几年,我的生活暗无天日,和孩子经常生活在恐惧之中。最后,我下定决心要离婚,不论我父母有多少犹豫,我告诉他们,我可以凭自己的能力生活,养活自己和孩子。

  独自撑起生活

  为了能和前夫离婚,我费了很大的劲,因为开始他死活不肯离,想尽了办法折磨我。可我下定了决心,要开始自己有尊严的生活,我答应把全部积蓄和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给他,才算把婚离了。好多亲友觉得,我一个残疾人,带着一个孩子,以后怎么生活呢?可我真的不怕,我从在市场上摆小摊儿开始,咬紧牙关,努力要过好自己的日子。

  那些年的辛苦,我不多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抱怨和委屈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要让孩子快乐地成长。我的女儿很懂事,从小就是我的小帮手,放了学就到摊儿上给我帮忙,她嘴甜,又有礼貌,带来了不少生意。我要让孩子享受和别人家孩子一样的快乐童年,让孩子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学跳舞、练书法,我会不惜重金带她去看音乐剧、演唱会和京剧演出。很多节假日,我宁可不做生意,也带她去博物馆或是去听她喜欢的文史讲座……我并没有把自己弄成一个苦哈哈的单亲妈妈,每次和孩子出门或是去开家长会,我都把自己打扮得干净、漂亮,孩子也从来不认为我与其他妈妈有什么不同。

  我一边做生意,陪孩子,一边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自学,这些年我拿了不少资格证,包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因此,我还成为孩子学校家委会的成员,经常和学校老师一起给孩子们做心理减压。后来我在自家门口开了个小店,一边开店一边还做些咨询。我的生活过得挺有意思的,和女儿也总有很多的欢笑。今年,孩子高考,她没让我操什么心,还是像以前一样,有时间就来给我帮忙。我没有对女儿提出太高的要求,我只希望她快乐。高考那天,看着她摇晃着马尾辫,蹦蹦跳跳地进了考场,我也有很多感慨,不过,心情是轻松愉快的。女儿考得不错,我希望她今后的每一步,都踏实、快乐地走下去。

  问:

  如何规划自己的后半生

  魏然:“真要为您的勇气和坚强点赞。”

  辛女士:“其实,我很少向别人说自己的苦,这也是我第一次和别人很详细地讲我的前半生。”

  魏然:“您和孩子,都是好样的。”

  辛女士:“我之所以想对别人说一说,一是因为孩子终于长大了,我特别开心。再有,更重要的是我想告诉在生活中有些特殊情况的朋友,不要将就婚姻,在困难来临时,相信自己,多难过的事,都能过去。”

  魏然:“前半生的坎坷和努力,换来今天的收获,后半生,有什么规划吗?”

  辛女士:“我不想拉着孩子陪伴我的生活,她长大了,该有自己的天地。我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如果有合适的感情,我也会考虑。”

  切:

  努力比抱怨有用得多

  因为自己生活有特殊困难,婚姻又不幸福,来倾诉的人大多会情绪激动或是悲伤难过,在他们的抱怨声中,有时候真的不知道应该如何去解劝。因为,劝得多了,他们会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鼓励多了,他们又会摆出更多的困难。像辛女士这么轻松自如的,真的不多。她没有把自己所经历的不如意归于各种客观条件,而是很认真地反思了自己一些观念上的错误,而且很果断地选择“止损”,凭借自己的能力,有勇气地面对生活。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她心中的信念,正因如此,她的日子才过出现在的精彩。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