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渔村”搬迁进行时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邵健雄  编辑:李彤  2018-06-24 20:35:2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红桥区子牙河北岸的郭家菜园被当地人称为“渔村”,400米的河道堤坝上居住着562户人家。汛期将至,为了彻底解决堤岸房屋及河道安全,红桥区启动这片行洪河道清理工程,居民搬迁全面展开。

吉淑平一家四代,一直住在红桥区子牙河北岸的堤坝上。简陋小屋的对面,就是繁华的天津西站。每到汛期,河水一涨,吉淑平的心就提到嗓子眼。

郭家菜园居民吉淑平:一下雨都吓死我们了,你看那房子裂了,都往下掰,嘎嘎响。我们坐炕上搁鱼竿就钓鱼。

住得好坏放一边,安全是头等大事。400米的河道堤坝上,562户人家祖辈以打渔为生,卖老房、搬新楼,对他们来说几乎成了一种奢望。

吉淑平爱人胡连胜:想过自己卖了买间房,但是卖不出去。每到汛期街道居委会都来通知,往里面搬,一个月给避险费2000块钱。

刘武西于庄街道办事处主任:但它只是治标不治本,每到每年汛期,对于我们西于庄街道来说,是一个非常难过的坎,一日三巡查,牵扯我们街道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大伙想搬迁,政府也多次尝试,但都没实现,问题卡在哪了呢?

郭家菜园居民倪凤启:打我小我妈妈生下来我就在船上住,后来我们入了单位了入了渔业队了,从船上来搬到地上来,我们没房子怎么办呢,就盖了这两间小房子。

正如居民所说,河边四万多平方米的房屋,几乎全部是居民自建。没有房契、房证,盖房的地界又属于河道行洪区,如果按现有的政策,很难找到解决的办法。

今年五月,红桥区委、区政府进行了新一轮的走访,解决问题的思路,发生了转变。

红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晓亮: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行洪河道清理工程总指挥,这个项目一说就很明白,完全属于个性化问题,完全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参考,它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所以这个资金的解决我们现在基本就是专项资金,纯政府性投入。

再有难度,事关民生,政府也要担当起来。最终,区里决定按照行洪河道清理工程筹措专项资金,解决郭家菜园搬迁问题。并在西青区文瑞家园,给居民准备了兜底安置房。

6月21日起,大伙盼望已久的搬迁启动了。可各家各户的难题也随之而来,家里有病人的、找不到中转房的、搬迁后孩子需要转学的……这几天在郭家菜园,动迁干部一天三轮入户,倾听心声和诉求成了常态。

郭家菜园居民吉淑平:8月28号正式开学,我为这俩孩子就着了急了。

吉淑平女儿胡吉丽:我们都在开发区上班,现在这俩孩子就指着我爸我妈接送,这一搬家要上学就是我们不放心,太远了,半小时够呛都能到。

吉淑平这么着急,就是因为自己的这对双胞胎外孙女。搬出去得转学,可等着买房落户怕是不赶趟,租房吧,又担心片区内的小学不收。

西于庄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武:两条腿走路我,8月2号这钱肯定能到,要是能买到一套房子是最好的。你在707研究所不是租房了嘛,我也跟教育局沟通,肯定保证您八月底孩子有地方上学行吗?这就行。

一户一策,最大限度解决大伙的需求,维的就是让群众早日搬离。

截止昨晚,郭家菜园562户居民中,已经有440户办理了封房手续,346户签订了搬迁协议,剩下的住户,动迁干部还在积极协调中,力争主汛期到来前,完成整体搬迁,对于进展,我们的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